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千岛湖山核桃文化节开幕 能吃“黄金果”赏“黄金林”
发布时间:2017-11-09 21:36:31 Thu  来源:杭州网

 
开幕式现场的扇子舞

 
文化公园里聚满了村民和游客

    杭州网讯 沿着十里云溪而上,两岸的山头尽是山核桃林金黄的落叶,车子拐过几个大弯,就到了淳安瑶山乡的何家村。村口的古老廊桥边,文化公园张灯结彩。11月9日,千岛湖山核桃文化节在这里热闹开场。

    在开幕式上,扇子舞、排舞、武术等节目收获了不少掌声,而当地的睦剧,更是占了节目大头,《金山银山》、《下南京》、《三句半》等曲目,深受现场百姓的喜爱。

 
淳安传统睦剧

除了欣赏表演,特产街市区块,还有众多土特产云集,山核桃、石笋干、土蜂蜜、野生猕猴桃……这些农产品全部来自瑶山各村的村民家,当地村民自产自销,绿色又美味,深受游客的欢迎。要是饿了还可以来上一碗热腾腾的臭豆腐,或者尝鲜只能在当地才能吃到的青粿。

 
山核桃运动会

    开幕式后,现场还举办了一场山核桃运动会——拔河、财源滚滚(模拟保龄球比赛)、夹山核桃、投山核桃、挑山核桃跑等比赛,让现场的欢呼声一阵接一阵。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的周边,蓝天白云下,大片大片的山核桃林,纷纷飘落金黄的叶子,铺满地面和小路,“黄金林”深秋的景致也很怡人,吸引不少游人驻足。

 
山核桃落叶铺满了草地

    “我家有一百多棵树已经长山核桃了,今年是小年只收了3000斤带蒲的生山核桃。”瑶山乡幸福村的洪福香告诉记者,瑶山乡家家户户都种植山核桃,自己只是小户,今年进账两万余元,而不少种植大户每年的收入会有10万余元,可以说是村民们的“黄金果”。

    据了解,瑶山乡北界临安,山核桃是瑶山的一张金名片,是当地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全乡山核桃种植面积超过6.17万亩,年产量1680余吨,产值1.5亿元,2000年瑶山就被评为“浙江省山核桃之乡”。

    而在瑶山山核桃文化节上,“淳安县瑶山商会”也正式成立。据乡政府的工作人员介绍,瑶山乡人口虽不到万人,但从事投资创业且有一定成绩的瑶山籍商人就有上百人,商会成立后将更好地让瑶山人回报桑梓,促进瑶山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瑶山乡乡长叶孔军也表示,“本届山核桃文化节以‘云溪相伴、长乐瑶山’为主题,目的是为了着力打造瑶山乡山核桃区域品牌,提升传统产业文化内涵,进一步推进山核桃乡村旅游发展。”

作者: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王小卒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