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下城力推“双创”发展 又一“重磅”众创空间入驻
发布时间:2017-11-09 21:25:04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日贸通”是一家专注于出口日本市场的跨境B2C平台,是目前国内领先的对日跨境电商平台。

这家成立于2013年的公司,创始人吴铁冰是前阿里巴巴员工。手中创业资金吃紧的吴铁冰向在众创空间办公的朋友“借”来工位注册了公司,2015年拿到风投,公司经历了疯狂扩张和裁员,2017年走上了盈利的道路。

“杭州众创空间的工位注册制,帮助公司‘熬’过初创期。”吴铁冰说,互联网企业团队若能在1至3年内成功注册公司并获得融资,企业能活下来并大规模发展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起步于众创空间的“日贸通”是在杭创业公司的缩影。

近年来,杭州在打造众创空间的“杭州模式”上,可谓是下足了功夫:创新体制,优化创业生态;集聚资源,整体提升运营模式;注重关怀,塑造良好创业生态文化。

以下城区为例,下城区北部跨贸小镇开辟千方创客基地,市中心武林商圈也有自己的创业“福地”。寸土寸金的下城区不遗余力为创业者开拓家园,并以丰富创新资源支撑和完善创新链保障,为创客们提供强力支持和广阔舞台。

“下城一直把创新驱动作为发展战略,目前下城正在积极打造省级特色小镇跨贸小镇和电竞数娱小镇,下城的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园区等平台竞相发展,此外,下城还与创新工场、浙数文化企业合作,共同成立首期资金规模20亿元的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重点发展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兴产业。”下城区副区长宁承军说。

从“遍地开花”走向“质量提升”的众创空间,让一些大型龙头企业倾入资源,规模化建设。近年来,大企业大集团纷纷利用自己丰富的资本、人才、技术、市场等资源,带动初创项目的发展,促成产业生态链的形成,涌现了一批优质众创空间,国内率先以“创客空间”为主营挂牌的新三板企业创富港也入驻下城。

创富港东方茂中心这个位于下城区的众创空间除了具备物理空间的功能,如提供1人起开放办公区、2-20人封闭办公室和虚拟办公室之外,另配套联合办公区、会议室、路演区、书吧、咖啡等基础功能;其内部其实也是一个规模化运作的企业服务平台,能够一站式提供企业注册、财税团队建设、专属秘书服务和创客孵化服务等。

“这个全新空间,着力打造以‘众创空间(服务式办公室+开放办公位+沙龙活动区)、商务服务、专业孵化、投融资、云平台以及互助社群’融为一体的良性创业生态圈,全面调动创富港在空间、服务、投融、技术开发等领域资源。”创富港东方茂中心负责人黄强表示。

“下城区目前现有众创空间15个左右,主要产业涉及电子信息、跨境电商等,这些众创空间内诞生了如O2O电商海蚂蚁等知名跨境电商企业。”下城区科技局局长杨军表示,下城区还将继续为区内落户众创空间提供财政资金支持、税收政策优惠、金融手段创新等方面支持。

据悉,政府做好“店小二”为众创空间提供保障,下城区内各众创空间也将深入对接传统孵化器、新兴产业园、跨贸小镇,集聚资本、技术、人才资源,打通创业种子孕育、孵化、壮大的一体化创新链,给予创业者全方位高质量支持。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