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智慧医疗”又出大动作 浙大儿院启动全程主动智慧医疗建设
发布时间:2017-11-07 16:19:28 Tue  来源:杭州网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杭州网讯 6个月的毛毛来到滨江某卫生院就诊,社区医生发现毛毛患有肺炎,需要转院到浙大儿院住院治疗。让毛毛家长意外的是,社区医生将浙大儿院的相关检查单开好,并通过智慧医疗系统完成转诊,家长带孩子可以直接住院治疗,孩子出院后康复过程中家长可通过手机接收系统自动发送个性化的护理措施和注意事项。伴随浙大儿院智慧医疗的建设,这一幕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现实,而这种全程主动式智慧儿童医疗模式及医疗服务也有望在我省全面推广。

    昨天,浙大儿院与医惠科技正式开启医疗大数据应用技术浙江省工程实验室共建,同时也拉开了浙大儿院全程主动智慧医疗服务模式建设的序幕。浙大儿院院长舒强教授说:“我院与浙江省科技厅、滨江区政府、医惠科技经多次讨论研究,形成了以儿科全程主动医疗服务为目标的智慧医疗建设方案,这一创新的儿科医疗和健康服务模式将为儿童就医带来改变”。

    舒院长介绍,根据整体规划,浙大儿院已启动打造智慧型的数据集成平台,并计划在两年内完成全新的诊疗服务平台、医护工作平台、医技工作平台、病案管理平台以及全领域的远程医疗会诊平台等的构建,满足未来儿科医疗发展需求。今后,就诊患儿将拥有个性化详实的云端健康档案、就诊更为便捷,等候时间大大减少;也将协助医疗、护理、医技、药房等工作人员智能化办公,为患儿提供更为高效、精准的医疗服务。另外,依托信息化闭环管理可做到可全员追踪、全程追溯、全面分析,促进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依托该项目的建设,浙大儿院将打造国内领先的区域儿科综合诊治中心,实现全区、全市、全省儿童全程智能创新健康服务模式,实现儿童跨区域的医疗保健服务动态跟踪管理。

    作为该项目首批试点合作单位,滨江区的社区卫生医疗机构将率先“试水”。对此,滨江区区长金志鹏说:“期待通过这种新模式新体系的智慧医疗建设,更好地造福全省儿童,应用科学技术帮助医务人员更好的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方便儿童就医。”

    据悉,目前国内已有众多的医院都在进行智慧医疗系统的建设,但各家医院对于智慧医疗的应用侧重点都有所不同。如在诊疗过程中,通过分时段诊疗预约和医技全预约建设,患者就诊更为便捷,缩短等候时间;如在医院内全面实行无纸化以提升诊疗行为的运行效率等。浙大儿院基于医疗大数据应用技术的全程主动智慧医疗服务在国内属于首创,医院也希望借助本次和医惠科技的合作和共建,在医疗服务、医院运营管理和医疗信息服务能力等方面都能达到国内领先的水平。

作者:通讯员 王雪飞 记者 杨威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