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十九大报告中的我】杭州女中医沈醒杭:健康中国梦也是医者仁心梦
发布时间:2017-11-07 16:17:31 Tue  来源:杭州网

 

 
图为沈醒杭医生在广西北海抢救溺水者。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杭州网讯 十一月初的一个上午,在杭州市中医院“名医馆”妇产科门诊办公室里,刚在北京参加完国家卫计委主办的“寻找身边感人的医患故事”宣传活动的沈醒杭主任医师,手机微信收到了一段视频信息……

    “沈医生您好,还记得我吗?我是您在广西北海旅游时救助的溺水者,我现在恢复得挺好,等我再休养一段时间,我会专程来杭州看望您,感谢您的救命之恩。”这是来自广西一位30多岁的男青年发来的信息。

    看了这段视频,沈醒杭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真没想到啊,他能恢复得这么快,年轻人身体底子就是好啊,真替他高兴”。

    把病人从死神手中救回来是她最开心的时刻

    时间追溯到今年10月1日,沈醒杭全家到广西北海涠洲岛度假。18时40份,正值日落,大家都沉浸在夕阳美景中,突然,一个骑着摩托艇的年轻人急匆匆的赶回了海岸线,摩托艇上还拖着一位溺水者。

    出于医护工作者的本能,沈醒杭想都没想就冲上前去。沈醒杭发现,这名溺水者呼吸和脉搏已经全无,整个人脸色青紫,情况相当危急。

    沈醒杭立即对溺水者开始了心肺复苏,抢救的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溺水小伙子始终不见苏醒。20多分钟后,她几乎筋疲力尽了。但沈醒杭没有放弃,她继续联合周边的热心群众,始终没有停止对溺水者做心肺复苏。

    近半个小时过去了,终于,溺水的小伙子吐出了一口水,呼吸和脉搏恢复了,人群中爆发出欢呼声。而此时,沈醒杭的双膝也因长时间跪地几近麻木。随后她和热心群众一起把溺水者送上了120救护车。隔天,沈醒杭就得到了小伙子苏醒过来的消息。

    当沈醒杭再一次收到被救者的消息时,她在赞叹溺水青年身体恢复迅速的同时,心里油然而生一种欣慰之情。“作为一名医护人员,不论是在什么场合,只要能把病人从死神手中抢救回来,就是我最开心的时刻。”

    二胎妈妈生娃认准沈醒杭:这个医生太温柔

    在杭州市中医院名医馆门诊,沈醒杭每天要看50多个号子,找沈醒杭看诊的病人进进出出诊间,一切有条不紊。一位怀着二胎的妈妈在办公室里静静的等候着,她轻声的告诉记者:“我第一胎找的是沈主任,母子平安。第二胎我自然还是要找沈主任,她不仅医术好,还非常温柔”。

    谈起为什么对病人如此温柔,沈醒杭说:“我对待病人的态度是以心换心。说实话,偶尔也会碰到一些不是很配合的病患,但我想,病人是带着病痛来的,脾气不好也能理解,我要做的,就是尽快帮他们解决病痛”。

    有一回,沈醒杭遇到一个气冲冲的跑来看病的患者,“我第一次耐心的给他看诊,第二次他来的时候仍旧气冲冲,我还是保持耐心看诊,到了第三次,当他发现我是真心在帮他时,态度自然也就和善了许多。”

    “有时在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在安慰。”沈醒杭说,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不仅要用我的医术去治疗患者,我也要在心理上去安慰患者,让他们了解就医并不是件可怕的事情。

    健康中国梦也是每一位医护工作者的医者仁心梦

    回顾25年的医者生涯,沈醒杭说:“一路走来,初心不变,那就是要为病人去解决问题”。

    不久前,有一位孕24周的孕妇,反复10多天阴道出血,保胎陷入危机。在辗转几家医院后,找到沈醒杭。“病人找到我,就是对我极大的信任和尊重。当时,我对这位患者反复排查,终于找到病因,通过治疗终于帮她止住了阴道出血。”沈醒杭说。

    医生和患者互相信任、彼此尊重,医患关系自然也就在这一来一往中得以提升了。“尊重”二字说来简单,但要真正融汇到生活中的一言一行中去却并是件小事。这也是为什么沈醒杭一直把“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句话当成人生座右铭的原因。

    10月18日,中共十九大在北京召开,沈醒杭观看了现场直播。“作为一个中国人,看到祖国的强大,我由衷感到自豪;作为一名医护工作人员,打造健康中国梦也是我们每一位医护工作者的医者仁心梦。”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对尊医重卫的要求,这不仅切中了广大医务人员的心声,更承载着人民健康福祉的重量。沈醒杭谈到她对尊医重卫的理解,“尊医重卫也就是尊重老百姓自己,全民健康也就越来越有保障。”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