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十九大报告中的我】一名网约车司机眼中的“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7-11-07 12:42:07 Tue  来源:杭州网
 
 
网约车司机罗胜民讲述他眼中的“新时代”

 
工作中的罗胜民

80后小伙儿罗胜民是杭州一名普通的网约专车司机。每天送走乘客后,他最喜欢的一件事就是打开车里的车载广播,在回家途中伴着不眠的城市灯光,听听广播里新闻电台的实时播报,及时了解身边的变化。

罗胜民平常就很关注新闻,他知道今年召开的十九大中有一个关键词叫做“新时代”,他说他对这三个字深有感触,在杭州生活打拼五年多,他觉得属于自己的那个“新时代”也正在向他招手。

两年前,罗胜民还是一位快递小哥,每天都要骑着后座放满快递的电动车穿梭于各条大街小巷之中,过着风里来雨里去的生活。“现在想想,那时候真是风餐露宿,晴天还好,冬天下雨下雪的日子那真是我们最苦的时候了。”罗胜民感慨道。

某一次和朋友闲聊中,罗胜民得知曹操专车这一平台,“其实那个时候网约车其实已经蛮多了,但是我自己没有车,所以一直开不了。听到朋友说曹操专车不用自己备车,公司会提供,而且什么保险费、维修费都是公司承担,我觉得不需要花什么成本就去试了试。”

转眼,罗胜民加入曹操专车司机已经两年多了,因为服务到位、业绩出色,今年他顺利晋升为了“商务精英专车司机”,以后专门负责接待商务乘客。

在杭五年多,说到这些年来的“变化”,罗胜民有很多想说的。

他笑称自己是最接地气的人,置身于车来车往的队伍中,罗胜民总觉得自己对于杭州这些年来的“改变”有着比常人更身临其境的触感。

“不说近五年吧,就说作为一名曹操专车司机这么短短的近两年时间,我看到杭州的变化就很大,每次开车在西兴大桥上,都能看到滨江充满魅力的夜景、钱塘江边的风景,有些外国乘客上了我的车,看着窗外说这里的风景比他们国家的还漂亮,我每次听到这样的话,心里都会有种很大的自豪感。”

当记者问及他自身的变化时,罗胜民喜上眉梢:“那当然越来越好了啰。我现在的收入不仅比以前提高了不少,五险一金也交上了,关键是工作不用那么辛苦了,还开上了新能源汽车,这也算给国家低碳、环保做了一点小小的贡献哈。”朴实无华的语句里,透露着罗胜民对空气环境的时刻关注。

原来去年,罗胜民和老婆迎来了家里的第一个宝贝。有了孩子后,罗胜民说他每天出门前都要看看手机上的空气质量指标。他也注意到,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在工作中他经常会遇到一些乘客,上车后问他为什么曹操专车车辆的噪音要比普通的车辆低。每每这时,他就会将新能源汽车概念及绿色出行的理念传递给他的乘客。

罗胜民说,“新时代”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作为城市交通体系中一员,他觉得自己有义务为绿色出行,城市文明作出一点贡献。微笑服务、礼让行人……罗胜民正在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城市“文明”这道美丽的风景线。

对于接下来的五年,罗胜民依旧充满期待、信心满满,“十九大的召开,新一届党中央领导必然会带领我们的国家迈向更加富强的未来。我相信我们老百姓最为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环保这些问题,未来也会越来越好。”

作者:记者:陈浩鼎 曹青青(见习)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