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皋亭山下以书会友传孝道 《孝道伦理与实践》一书首发
发布时间:2017-11-06 09:09:01 Mon  来源:杭州网

 
学生们正在齐诵《孝经·开宗明义章第一》

    杭州网讯 学生诵读《孝经》经典、艺术家齐唱孝文化歌曲、学者探讨孝文化内涵……11月4日,皋亭山下的千桃园景区里,人们以书会友共话中国孝文化,学生、教师、公务员、村民、创业者等100多人,或自发、或组织,来参加《孝道伦理与实践》一书的首发仪式,社会各界的领导、专家、教授及听众代表,还就孝文化的伦理与实践传承展开议论。

    新书首发式现场进行了赠书仪式,学生、公务员、村民、企业家、创业者……都收到了签名赠书,倡导他们不论处在什么身份、地位,都要将“孝”牢记在心中。

    收到赠书的刘远飞,即兴演唱起《丁兰孝道传万代》的歌曲,她是江干红艺艺术团团长,这歌是她自己作词作曲的,以24孝之一的丁兰“刻母侍亲”为原型创作。她说:“孝文化是为人的基础,懂孝会孝是我们必须要具备的素养。”她觉得传播孝文化的书籍有必要出版更多,让更多人真正理解孝的内涵。

    而丁兰实验中学八年级的蒋汉文,对这本书也有自己的认识。“容易理解,内容具体。”蒋汗文说这本书分为理论和实践两个部分,理论部分不仅有传统“孝”典故,还有现代“孝”的释义。实践部分则更加吸引他,是通过新闻案例来对照解释孝文化,比如“低头族”与孝文化、朋友圈拉黑父母的亲子隔膜等。

    该书作者楼纪洋在新书首发仪式后,就孝道做了国学讲座。“在新时期,我们倡导孝道,需要抓住精神本质,转化行为方式,在扬弃中提升中华孝道内涵。要从天地君亲师中去体悟孝道的力量源泉,凝聚起以爱为核心的家庭亲睦,以和为核心的社会理想,以忠为核心的政治品格。”他说自己会一直致力于孝文化的传播,也希望大家在追求新时期的美好生活中,让孝道这样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鲜活起来,为实现中国的文化自信尽一份力。

    另据了解,这次的新书首发仪式和孝道国学讲座活动,是此前在重阳节开幕的“孝心登皋节”系列活动之一,主办方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丰富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同时传递更多的传统孝道文化正能量。

作者:记者 洪明思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