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网红” 民警李梓荣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7-11-03 16:25:34 Fri  来源:杭州网

“我爸是警察!还是个网红!”

李梓荣的儿子小胖今年读初一,平时一直以爸爸为骄傲,爸爸陪他的时间不多,但他特别黏爸爸,每每逢人就骄傲地跟人家这样讲。

爸爸李梓荣是高新区(滨江)公安分局浦沿派出所的110民警,在去年被评为“杭州市第六届十佳亲民警察”后,顺利荣升为“网红”。

前不久,在凄冷的雨夜对一个倒地醉汉的暖心救助再次让“网红”爸爸火了一把。

事实上,在李梓荣看来,这些只是很普通的帮助,并不值得炫耀。但在大家眼里,特别在儿子小胖眼里,爸爸就是冬日里的暖炉,是榜样,是骄傲。爸爸在家的日子,小胖很喜欢缠着爸爸讲他的出警故事,而爸爸的出警故事,比故事书好看一百倍。

自导自演的绑架案

今年8月25日凌晨两点半左右,浦沿派出所接到一个年轻人报警,说自己的叔叔尚某被绑架了!绑匪索要35000的赎金!还威胁如果不按时打钱,后果自负!

当天是李梓荣夜班,他接到报警后立即想办法联系上报警人,但报警人说他在陕西老家,是远在杭州的舅舅发了一段自己被绑架的视频给他。李梓荣立即赶往尚某的暂住地,急切的敲门并没有换来应答声,而尚某的手机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这下李梓荣的心更紧了,他查了尚某的记录,发现三天前有在辖区一家网吧的上网记录,便立即带着辅警李伟林赶往网吧。

这个时候已经是凌晨三点多了,网吧里的人寥寥无几,网吧管理员也昏昏欲睡,见警察来,他们很配合,拿出了所有的视频监控记录。

李梓荣带着李伟林从22日尚某在网吧出现一直查到25日当天,整整72个小时的视频监控,并未发现异样。但凭着经验,李梓荣觉得视频中的“黑社会”并不“专业”,而尚某的衣着和24日最后一次上网时的并不相同。于是他大胆猜测,视频是不是就是在网吧的某个地方拍的。

这个时候已经是上午六点多了,李梓荣一个晚上没睡,他有些累,但是觉得自己离真相越来越近了。最终他发现,该网吧的储物间就是绑架视频的拍摄地点!这个时候网吧管理员已经冒出了一身冷汗,他向民警坦白交代,是尚某请求他和老板帮忙拍摄的,巧的是网吧老板还是上海戏剧学院毕业的,一直想过一把“戏瘾”!事后尚某发了150元的红包给两个“演员”作为拍片费用!

这段自导自演的绑架视频,不过是因为尚某想向家里开口要钱罢了。从报警到查清真相,李梓荣用了四个多小时的时间,一夜未眠的他,打了电话给尚某的外甥,说明了事情情况。细心的他还特别交代尚某外甥,要替这个荒唐的舅舅保密。

当“前妻”成了“妻子”,老李成了“大哥”

大兵(化名)和大翠(化名)是重新组织的二婚夫妻,各自带着原来的孩子一起生活,2016年年底,因为大兵和前妻大毛(化名)一起参加了孩子的家长会还睡在了大毛家,大翠和大兵大吵了一架,大翠甩了大兵一个巴掌。大兵不打女人,但气不过,拿起菜刀就把自家的桌子砍了,还不解气,于是把自家的煤气软管给剪断了。这下大翠慌了,报了警。

李梓荣赶到了现场,他不顾危险,找到总阀门把煤气关闭。在好好教育了大兵一番后,想到这一家子做饭成了问题,他还主动联系了物业维修,联系了妇联后续调解,并帮这家人解决了软管修好前的吃饭问题。

到了今年8月,大兵报警了。原来,大兵已和大翠离婚,又重新和前妻在一起,大翠总气不过,常常到大兵工作的地方闹。李梓荣劝了大翠几个小时,给大翠递纸巾、买水喝,大翠这个东北大妞在杭州感受到了亲人的温暖。自此以后,李梓荣成了大翠特别信任的“大哥”,常常到所里找他诉苦谈心,而李梓荣有时往往是夜班一夜未眠,还坚持疏导大翠,自那之后,大翠再没去闹过。

37楼的讨薪民工

去年2月6日,分局接到报警称辖区一工地工人因讨薪不成站在37层顶楼欲跳楼。当时正值春节,工地电梯也因停工停止运行,但救人刻不容缓。

李梓荣二话没说,用最短的时间通过楼梯爬上37层。一般人快速上楼,一口气跑到4、5楼就要气喘吁吁了,他自然也喘得厉害。加上他常年三班倒,身体到底有些吃不消,但想到晚一分钟到工人就多一分危险,他拼尽力气冲到楼顶。

 赶到楼顶的他感觉自己也已经天旋地转,喘不过气,不顾上那么多,他一把从后面抱住已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的当事人,最终将其成功救下。紧接着,他主动帮其联系街道劳动监察科,解决了其欠薪问题,使农民工兄弟能够回家与家人团聚过年。

在李梓荣身上,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他帮助菜地里捡到的孩子落了户口,他在处置一起打架警情的过程中抓逃犯,他一夜未睡帮助父母找到叛逆离家出走的女儿,他帮吸毒成瘾的人成了戒毒模范……所有这一切其实在他看来只有两个字可以诠释,那就是“职责”。

他199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1月从部队转业至分局浦沿派出所工作至今。在所领导邓明峰这儿,李梓荣的敬业让他啧啧称赞,每次出警,他都会在微信群上传情况照片,后续处理的全部注意事项也全部标明;在老百姓这儿,李梓荣的耐心和责任心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往往在完成一名出警民警的职责后,他还会帮老百姓考虑到方方面面,把老百姓的每一件小事都当成大事去做。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沈张黎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