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半山望宸阁再现200多年前皋亭修葺盛事
发布时间:2017-10-31 18:32:16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迎眸山色一痕清,修禊人来画舫停。一种桃花与修竹,皋亭原不让兰亭”,200多年前,清人阮元创立了“皋亭修禊”的传统,广邀名流贤达,吟诗赏琴、挥毫泼墨、追古抚今。200多年后,一座巍巍楼阁在半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主峰上辉煌现世,为文脉的赓续传承带来了契机。

10月31日,第三届“皋亭修禊•望宸雅集”活动上,登高揽胜,雅士云集,通过吟诵、歌咏、对话等文艺形式,融合诗书琴画乐茶等古典元素,展现半山文化历史的源远流长与蝶变跨越。

活动分为序幕、望宸有约、望宸论坛、望宸雅韵、尾声五个篇章,内容包括敬茶仪式、诗朗诵、名家访谈、书法表演、古琴演奏等极富传统韵味的文化活动,为拱墅区乃至杭州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传统文化的精气神。

一方山水,有韵则灵。千百年来,无数的文人墨客在半山留下了传扬千古的名作佳篇,在历史的积淀下成为拱墅区最宝贵的文化矿藏。如今,第三届“皋亭修禊•望宸雅集”活动同样会在半山留下名家巨制。

在历时约一个半小时的修禊活动中,著名诗人黄亚洲的诗篇《相遇望宸阁》、200多年前的阮元修禊诗、微剧《南宋风云》、著名书法家宋涛现场佳作、“浙派古琴”代表性传承人徐君跃和陈小刚的现场演奏、著名画家杜高杰作品《景拂宸翔》以及著名歌唱家金永玲演唱的曲目《我们的中国梦》等难得一见的文艺臻品将同台亮相,追古抚今,再现盛世雅韵。此外,修禊活动中还将有文化捐赠、故事分享、抒怀及互动等意味深远的活动形式,为底蕴厚重的半山再添文化薪火。

作者:记者 陈琳 通讯员 汤臻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