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传统制造业如何转型?说说你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7-10-31 17:30:34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随着时代的进步,“互联网+”、“机器人+”、“大数据+”等已经成为社会发展趋势并深入到了各行各业中。在这样的形势之下,传统制造业如何改造提升、转型升级,进而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日前,《杭州市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实施方案(2017-2020年)(征求意见稿)》在市政府网站公布,提出到2020年,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水平明显提高,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全面推进,产业结构、产业层次、技术创新、空间布局等方面实现战略性转型。

这12个制造业会成为全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重点

征求意见稿明确了12个制造业作为全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重点,包括纺织、服装、化工、化纤、造纸、橡胶塑料制品、非金属矿物制品、农副食品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加工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照明器具、制笔等。

比如在纺织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要加强高产、节能新型纺纱、织造工艺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推广,大力提升印染行业的后整理工艺水平、清洁生产水平,推动纺织制造业向高端、智能、绿色、集聚方向发展。

在服装方面,要以杭州丝绸女装、针织服饰等为重点,推动服装制造业向时尚化、个性化、精品化方向发展,打造“名新精优”产品。同时加快推进艺尚小镇建设,发展纺织工业设计服务产业。

在汽车及零部件的发展上,既要利用大数据驱动企业管理的智能化,实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智能制造和定制化交付,又要以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方向,培育和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此外还要支持汽车及零部件企业通过投资、合作、并购等途径,走出国门进行国际化布局。

到2020年

培育“浙江制造”品牌企业100家

新增“浙江制造精品”20个

征求意见稿还排定了接下来杭州在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上的10大任务。一句话概括就是:推进“互联网+”“机器人+”“标准化+”“大数据+”在传统制造业领域的融合应用。

杭州准备实施“机器人+”行动计划,依托块状经济开展“机器换人”示范试点,建成一批示范生产线、示范企业。力争到2020年,重点传统制造业新增工业机器人3000台、省级“机器换人”工程技术服务公司6家。

在加快“互联网+”、“大数据+”应用方面,杭州也有很明确的计划:深入实施工厂物联网专项行动,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发展应用,推进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力争到2020年,全市每年组织实施工厂物联网项目100个以上。

征求意见稿还提出,到2020年,重点传统制造业还将力争新增“杭州制造”标准40个,培育“浙江制造”品牌企业100家,“浙江制造”认证企业25家,新增“浙江制造精品”20个。并培育国际竞争力较强、国际形象良好、海外布局业内领先、跨国经营指数较高的本土民营跨国公司3家以上。

征求意见稿的截止时间为11月2日,如果你有自己的意见或建议,这几天可以登录“中国杭州”的网上听证板块进行留言。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