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10-28 15:03:05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交流开展对口联系工作经验做法,进一步推进该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10月26日,杭州市召开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工作座谈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佟桂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戴建平出席并讲话。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上,市卫计委、市教育工委、市经信委、民盟市委会、民进市委会、九三学社市委会先后交流了对口联系工作的做法与经验。

据了解,2011年,杭州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健全政府有关部门同相关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制度的意见》。

近年来,中央对巩固爱国统一战线和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口联系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这次杭州对该项制度进行了修订,进一步扩大了对口联系政府部门的范围,由原先的20个政府部门扩大到35个;进一步明晰了政府部门、民主党派、统战部门、政府办公厅四方面的具体工作任务;进一步健全对口联系的工作机制,要求对口联系双方把对口联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同时建立检查、督办和考核制度,确保对口联系制度的作用和实效进一步发挥。

会上佟桂莉就进一步深化和做好对口联系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不断增强做好对口联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进一步扎实举措,增强实效,坚持双赢原则,做到“强强联合”、准确对接,不断提高对口联系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推动对口联系从知情向议政转变,从座谈向协商转变,从通报向合作转变,使其真正发挥作用。三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推动工作。将对口联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检查、督办和考核,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此外,戴建平也对参与对口联系的政府部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二是要创造条件,优化环境,各政府部门要主动作为,主动联系对口民主党派,明确工作责任,建立制度机制,切实加大保障力度。三要围绕重点,注重成效。确保对口联系工作取得满意成效。

作者:记者 洪明思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