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国网媒聚焦杭州拥江发展 感受城市新中心的弄潮儿精神
发布时间:2017-09-21 22:39:46 Thu  来源:杭州网

(视频报道)
 
 
四季青街道党群服务中心

采访团对“红色楼群”十分好奇

    杭州网讯 从西湖时代跨向钱塘江时代,从三面云山一面城”向“一江春水穿城过 ”的嬗变,“拥江”已经成为了杭州发展新动能。

9月21日下午,“美丽杭州,让网络传递你的独特韵味——全国网络媒体杭州行”采访团一行深入四季青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西子奥的斯机电,感受拥江发展中的弄潮儿精神,智能制造产业带来的飞越。

钱塘江畔的“红色楼群”

“我们楼宇的员工,都能抵得上街道的常住人口了。”四季青街道工作人员一段开场白,让大家对这幢大楼充满了好奇。

抓住钱江新城中央商务区(CBD)建设发展机遇,在钱江国际时代广场2号楼内,除了寻常入住的企业外,楼宇的30层还入住了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身着统一的服装,佩戴标有“钱江新城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的胸牌。

这里就是四季青街道重拳打造的钱江新城党群服务中心,但它的真正效用,并不拘泥于这方有形的空间。

目前,共计4.02平方公里的钱江新城核心区,商圈内现有交付使用的楼宇29幢,入驻企业达1100余家,企业员工20000余名,其中党员就有1800余名。

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主要服务楼宇经济,要让企业有长足的发展,最需要的是一个好的创业环境,这个环境指的不仅仅是高端楼宇这些硬件元素,更包括了党建、人文关怀、服务等“软环境”。

党群服务中心内到底有些啥?如何做好“楼宇经济”这篇文章?采访团的总编与记者们纷纷抛出了疑惑。

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工作环境和普通企业大不相同,这里有着浓厚的党群活动特色,公共空间设施也很丰富,比如有小会议室,休闲书吧、心理、法律咨询室及健身房等。

工作人员说,他们成立了楼宇党校,组建了钱江论坛,并倾听楼宇党员、企业代表、青年白领的需求,每月会围绕相关主题开展学习教育、论坛交流活动。

同时,党群服务中心还为盈利性经营场所引进知名服务企业,为非盈利或盈利较低的准公共产品,坚持党建引领等等。“企业发展遇到瓶颈,资金短缺帮忙都可以找我们。”

“很有自己特色,是一种社会治理的新模式。”采访团的总编与记者们一路,参观给予了很高评价,“尤其是一进门就看到的‘四季暖心、真诚服务’这几个字,心里就暖暖的。” ” 星辰在线的记者还观察到一个细节,他注意到工作人员们的脚步都风风火火,像似走路带着风,在他看来,蹄疾步稳,充满实干精神,这就是弄潮儿精神的真实写照。

 
智能智慧在这里无处不在

 
体验VR设备

采访团参观电梯生产过程

零距离感受智能制造的飞越

几乎人人都坐过西子奥的斯的电梯,但一部电梯里有哪些奥秘?作为电梯界的领头雁,如何在智能制造上腾飞,一场电梯之旅也让采访团们记忆深刻。

其实,这里所在的地方还有一个称呼——钱塘智慧城,奥的斯机电就是智能制造产业的代表。

在智能制造领域,不仅需要生产基地的基础,更需要人才和资本。钱塘智慧城的建设,就积极打造两个集聚区优势。一方面背靠杭州核心区,人才和资本的集聚吸引力别无二致;另一方面面向杭州湾,智慧城交通优势也十分明显。

钱塘智慧城负责人说,智造就是智慧城有别于其他平台的最大亮点,总部、创新平台相当是“智造”的两把关键性钥匙,一把管的是企业发展的核心,一把管的是企业发展的未来。

“能详细了解电梯的生产过程感到很新颖。”重庆华龙网集团监事会主席张德泽很是兴奋,尤其是奥的斯电梯的节能环保、“机器换人”生产、“电梯等人”新技术让他印象深刻,也期待杭州乃至中国的智能制造产业有更多的创新,更多的腾飞。

虽然来杭州数不清多少次了,但这一次的媒体行是张德泽在杭州待得时间最长的一次,关于杭州,他有了更深的感触。

作者:记者 李媛 王川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