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胡宝祥:城市新闻网站发展,新阶段要有新思考
发布时间:2017-09-19 11:34:37 Tue  来源:杭州网

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会长胡宝祥演讲

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会长胡宝祥演讲

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会长胡宝祥演讲

9月19日,“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发展高峰论坛”暨“美丽杭州,让网络传递你的独特韵味——全国网络媒体杭州行”活动在钱塘江畔启动。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发展高峰论坛,以“地方新闻网站与城市共成长”为主题,共同探讨扩大网媒影响,服务城市发展,利用网络传播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的经验做法。

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会长胡宝祥带来了丰富翔实的分享,交流和探讨城市新闻网站创新发展的经验和路径。

胡宝祥判断,城市新闻网站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而阶段性的考虑是做好决策的重要方法。

胡宝祥分析当前城市新闻网站发展的态势,提出新阶段的四个新特点:其一,PC向移动的转型基本完成;其二,媒体融合和媒体网络化,使新闻网站的分工和智能发生演变;其三,服务的主题:城市的需求的发生了变化,包括党委政府的需求;其四,互联网向互联网+转化,再向人工智能+转化。

胡宝祥说,大部分地方新闻网站的开创时期都接近,经过近15年的发展,大家都赢得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从边缘性媒体,到成为城市网络传播的主要阵地,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

城市新闻网站的主要能力,在于三个方面:资质在手、经验在手、资源在手,特别是政策资源,对网络传播的要求日渐严格,实际上是为有新闻资质的网站开辟了更新的道路。

但是同时,胡宝祥分析,新闻网站的发展也有四个困惑。其一,优势不优,以内容见长的新闻网站如今面临诸多内容官司;其二,强势不强,舆论引导之强,如今屡屡被自媒体抢风头;其三,主流不主:兄弟媒体竞争激烈;其四,目标不清:说不清未来5-10年的发展方向。

利于新阶段的潮头,审视存在的问题,胡宝祥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思考。

其一,做好三个老关系的处理:与城市的关系、与母体的关系、与同行的关系,这是城市新闻网站谋合作、谋影响、谋大局的基础和前提。

其二,要想有地位,应该是求特色,求先手,求实力,城市新闻网站要不断提升自身的内容生产力,在同质化竞争中作出影响力。

其三,要统筹好两条主线。一条是服务于党委政府、舆论引导的本行本质;一条是面向市民市场,赢得市民和市场。通过两条主线的抓手,利用两项新资源:政务媒体公开信息资源,以及自媒体点状信息资源,不断实现两个方面的能力提高:区域网络舆论引导力、区域网络市场拓展力。

作者:记者 徐文杰 王川 李建刚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