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迎来全球400多位法学界大咖  涉外纠纷解决不再烦
发布时间:2017-09-19 20:32:00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做生意遇上涉外纠纷,费钱还烦心,这样的问题今后有望得到更好地解决。9月19日,2017国际调解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近400位法律专家、调解员、律师和企业代表,从美国、英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和中国香港等地赶来,他们针对论坛议题参与讨论、发表演讲以及经验分享,共同为全球商事法律体系治理寻求更好地解决之道。

“调解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是本次高峰论坛的主题,相应设置了“在线纠纷解决机制的发展现状”、“‘一带一路’倡议中争议解决方式探讨及商事调解的比较优势”、“互联网+争议解决发展展望”、“商事调解与仲裁及仲裁中调解特点解析”和“跨境商事调解案例分享”等诸多议题。这也体现了举办论坛的初衷——推广“调解”这一非对抗争议解决机制在国际经贸活动中的广泛应用,从而达到“定纷止争”,实现“和合共赢,惠及天下”的目标。

论坛通过全面阐释调解的理念和作用,交流各国调解制度的创新,探讨互联网对调解的影响,研究调解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分析调解发展新趋势,分享调解实务经验,还从亚洲乃至全球的视野,探讨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的跨境争议调解模式,为“一带一路”政策下各国企业间商事纠纷的解决寻找更为便捷高效、费用低廉的争议解决方式。

“在解决国际经贸纠纷各种方式中,调解本身蕴含着当事人的意识,充分体现了当事人双方对平等互利合作理念的追求,有利于平衡不同利益方的诉求,弥补传统的对抗性、争议性解决的手段不足,有效降低社会交易成本。”内地-香港联合调解中心创会主席罗伟雄介绍道。

2015年12月,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和香港和解中心在香港发起成立内地-香港联合调解中心,经过两年的运作,该中心发现,调解作为一种推进纠纷解决的方式,以程序灵活、费用低、高速快捷等独特的优势,越来越被争议机构及各方当事人所推崇。

论坛上,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又与马来西亚调解中心和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就共同宣传调解理念和联合办理国际商事案件加强合作。

据了解,世界上至今已有50多个国家制定了商事调解的法律法规或商事调解规则,成立了调解机构或调解服务机构。国际社会正在积极推进商事调解的发展,很多知名的国际组织都制定了调解规则,大力倡导通过调解等非对抗性方式解决纠纷。此外,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使调解工作更加符合时代要求和实践需要,不断提升调解实效,也是调解工作机制今后发展的一个趋势。

作者:见习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许玲敏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