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请来最强“智囊团” 为“拥江发展”战略出谋划策
发布时间:2017-09-16 14:52:57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16日,杭州“拥江发展”战略全国研讨会在钱塘江畔隆重举行。

    这是杭州“拥江发展”战略提出来后,杭州召开的一次最强“智囊团”会议,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等9位重量级专家,汇聚钱塘江畔,为杭州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出谋划策。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教授,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李晓江在先期坐船考察钱塘江两岸后,对杭州的拥江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期翼。李晓江说:“要把钱塘江‘拥在怀里,捧在手心上,更加呵护’!”

    改革开放以来,杭州经历了三次大规模的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分别在1981年、1996年和2001年。

    然而,以西湖为核心,使杭州的城市建设就像“螺蛳壳里做道场”。于是,新世纪之初,杭州把目光放到了广阔的钱塘江上,开始了“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

    经过十多年发展,杭州钱江两岸已具备了坚实的发展基础。沿江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北有以“日月同辉”为标志的钱江新城,南有日新月异的滨江区和钱江世纪城,两岸城市风貌差距不断缩小,“城中江”开始显山露水。

    会上,李晓江提出了具体的建议:“拥江发展,钱塘江沿岸要怎么发展,也要用保护西湖的思维去考虑,生态、人文、历史,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

    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李贵才拿他长期做研究的深圳来说:“深圳是移民城市,竞争大,因此孕育了创新基因,杭州是山水园林城市,但是出了阿里巴巴,兼具创业创新基因,这是杭州所独有的城市特质,要好好利用。”

    去年举世瞩目的G20杭州峰会、B20峰会在钱江两岸召开,事实上就是对钱塘江两岸开发建设的一个高度认可。

    在“后峰会、前亚运”的时期,杭州处在新的历史时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有机遇、更有责任、更有底气,来建设世界名城。

    杭州这次实施“拥江发展”,提出要以杭州境内235公里钱塘江为主轴,是要打造“沿江开发、跨江发展”升级版,实现跨江发展向拥江发展的大跨越。

    什么叫升级版?杭州市规划局局长张勤说,就是综合开发与利用范围、综合开发与利用方式(按照城乡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要求,重点做好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发展)、治理能力,都升级了。

    具体点说,就是杭州城市发展要从钱江两岸,铺陈向更广阔的钱塘江流域,以更大魄力,在更大区域、更多的资源上,实现全杭州的整体提升。

    这可以说是杭州站在建设一流城市的高度做出的超强规划,为杭州发展打开了大空间,为推进新型城市化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

作者:记者 陈琳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