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桥碑在桥的四公里之外 尧典桥的这块碑立错了地方?
发布时间:2017-09-15 21:20:06 Fri  来源:杭州网

尧典桥位于下城和江干交界处

尧典桥石碑立在农科院北公交站旁边
 
热心党员庞云泰正在给石碑拍照

杭州网讯 最近,有一个疙瘩一直搁在胜利社区的庞云泰心里,这疙瘩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但就是一直没解决。为此,庞云泰也找了社区帮忙,但问了社区后,社区也表示“头疼”,不知道这事儿该找谁。

庞云泰心里的这个疙瘩其实是一块再普通不过的石碑。确切来说,这块石碑是一块桥碑,石碑上记录着杭州尧典桥的基本信息。石碑本身没什么问题,但关键是,尧典桥现位于三里家园以西,但它的桥碑却立在了相距4公里之外的农科院北公交站的路边。

杭州尧典桥原是一座古桥,横跨备塘河。抗战期间杭州沦陷后,日军在当时以桥命名的尧典桥镇拆桥、烧房,将尧典桥镇夷为平地,成了废墟。1959年重建水泥平桥——尧典桥。后建三里亭小区,尧典桥恰好地处下城区与江干区交界处。

庞云泰祖祖辈辈生活在尧典桥边,对北塘河和尧典桥很有感情。最近,庞老还修筑了一部家谱,名字就叫做《杭州尧典桥庞家家谱》。作为胜利社区的热心党员,庞云泰一直致力于保护历史遗迹,他时常告诫自己的两个小孙子,做人不能忘本。看到家门前的桥碑立在了别处,庞云泰希望可以让它“重归原位”,于是他找到胜利社区,希望社区能够出面把石碑立回来。

胜利社区也很给力,社区书记王力接到党员反映后,第一时间就去现场查看了情况,发现桥与石碑确实相距甚远,同时他也发现在农科院北公交站附近还有一座不知名的小桥,他猜想是不是立碑者在立碑的时候把那座桥当成了尧典桥。

王力凑近桥碑一看,除了尧典桥的基本信息介绍外,石碑上其他什么信息都没有,就连立碑部门单位和立碑时间也没有写。于是他找到文晖街道,希望街道可以帮忙“要回”尧典桥碑。但街道询问相关部门后也没有问出个究竟。

随后,记者先后帮忙询问了下城区住房城建局和江干区城管局等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均表示不清楚情况。最近,记者又联系了胜利社区书记王力,王力表示,如果实在找不到树立石碑的相关单位或部门,社区计划可能会重新立一块石碑在尧典桥头,同时,他也表示如果有了解这块石碑“来龙去脉”的网友,可以打电话给胜利社区。

作者:见习记者 曹青青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