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新成员”正式挂牌!你好,临安区!
发布时间:2017-09-15 10:08:27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你好,杭州“第十区”。9月15日上午,“临安区”正式揭开面纱,成为杭州的“新成员”,这也是继1996年临安撤县设市后的又一重大里程碑。

    9月15日上午,杭州网记者前往临安,为大家直播挂牌现况。专题链接:拥抱杭州“第十区”

 

  
    9点30分:衣锦街398号门口聚满了人。
 
 

 
    9点57分:杭州网记者正在采访临安市民,大家都非常期待。
            

57岁余阿姨是临安人,今天专门来拍照留影,她一直在等这一天,今天终于变成了杭州人。她告诉记者,自己最关心的是交通,希望临安和杭州的距离能越来越短。

余广泉今年60多岁了,连着两天来拍照。他说原本是杭州人,69年来临安定居,今天再次成为了杭州人,很特别。他告诉记者,之前临安撤县设市他也来拍照了,最关心的是文化方面,期待临安加入杭州后,能与杭州有越来越多文化互动活动。

 

10点10分:大批媒体记者和市民围在政府门前,期望见证和记录这一历史时刻。

 

10点19分:场外清场。

 
 

    10点55分:正式撤牌。

 
 
 
  
    11点整:现场挂牌。 

11点05分:围观市民纷纷拿出手机记录此时此刻。

 
    11点20分:媒体见面会即将开始。
 

 

 

    11点30分:临安撤市设区媒体见面会正式开始。临安区委副书记、区长骆安全介绍临安撤市设区相关情况,常务副区长俞琳波回答媒体提问。

    新闻链接:

    2017年8月11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杭州市部分行政区划的通知》,临安“撤市设区”一事尘埃落定。

    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浙江省调整杭州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国函〔2017〕102号)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撤销县级临安市,设立杭州市临安区,以原临安市的行政区域为临安区的行政区,临安区人民政府驻锦城街道衣锦街398号。

    二、临安撤市设区各项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尊重和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坚持经济、社会、人口、环境和资源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统筹做好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提高新型城市化质量和水平,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此次行政区划调整涉及的各类机构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设置,涉及的行政区域界线要按规定及时勘定,所需人员编制和经费由杭州市自行解决。要严格按照国务院“约法三章”的要求,不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不增加财政供养人员,不增加“三公”经费。要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规定和国家土地管理法规政策,加大区域资源整合力度,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加强行政区划调整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确保行政区划调整有序稳妥实施。

    至此,杭州市辖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滨江、萧山、余杭、富阳、临安10个区,建德1个县级市,桐庐、淳安2个县。

    临安概况:

    临安地处长三角南翼、杭州市西郊,市域面积3126.8平方公里,是全省陆地面积最大的县级市,人口53.15万,下辖18个镇(街道)298个行政村,历史上曾临安、於潜、昌化三县分治,1958年三县合一,1996年10月撤县设市。

    临安地处太湖和钱塘江两大水系源头,拥有天目山、清凉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境内“九山半水半分田”,森林覆盖率达78.2%,林木蓄积量1330万立方米,是浙西北重要的生态屏障。近年来,临安坚持从自身地域特征和资源禀赋出发,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先后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级生态市。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5.17亿元,财政总收入64.79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49万元和2.58万元,跻身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

作者:记者 沈妍 沈达 李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