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青年文明号助力“最多跑一次”之十四:青春跑腿员,跑出便民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7-09-13 16:15:11 Wed  来源:杭州网

   2017年初,“最多跑一次”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并迅速成为杭州乃至全省范围内各行业改革高潮的发起点。要实现这五个字的“小目标”,离不开一线岗位青年的恪尽职守和无私奉献,“青年文明号”金色品牌背后,是职业文明对改革成效的有力助推。     

我们将持续走进遍布杭州各个行业的“青年文明号”,聆听故事,总结经验,分享智慧,共同为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民生承诺添砖加瓦。 “最多跑一次”简单的五个字,既包括服务群众前台界面改造升级,也包括后台政府内部流程优化、信息共享、力量整合等改革内容。

瓶窑分所由一群年轻阳光可爱充满活力的卫生监督员组成。今年5月一个普通的一天,瓶窑分所辖区内的何某来瓶窑市民之家卫计窗口想为他准备开设的一个农家小旅馆申请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

当时,窗口工作人员就发现何某行动迟缓,走路姿势有些怪异。后来经询问了解才知道原来何某是一名残疾人,腿脚不方便,文化程度也不是很高,在外寻求不到合适的工作。为了生计他打算在自家中开一家小旅馆。

于是窗口工作人员耐心地为何某服务,详尽地把办证所需要的一些材料为何某作了讲解,同时也把何某前来办证及他腿脚不便这件事情告知了分所的监督员们。

分所监督员得知情况后,为何某能够在开业前就来办证的持证经营的法制意识所感动,同时安排好工作隔天第一时间上门对何某的小旅馆从卫生指标要求、功能间设置等进行了指导,并从中了解到因为要索取和提供一些证明材料,何某每次都只能拖着病腿坐公交车奔波于各地,一来一去经常是一整天,非常辛苦及不便。

所以本着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原则,分所的的监督员在何某的店通过现场审核以后决定送证上门,需要本人签字的材料也拿去现场为其办理发证,力所能及地为他解决实际困难。

卫生监督员送证上门

这是瓶窑分所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为群众送关怀服务之一,是“最多跑一次”的实际表现。

为了方便群众申请办理相关证件,不止瓶窑分所,卫计所有市民之家窗口都提出了预约提供上门指导、图纸初审服务,通过卫计工作QQ、电话、微信补充线上工作,并有工作人员在线能及时对咨询、服务指南、图纸初审、表格下载及填写要求格式等进行线上全方位畅通指导,对路途遥远、行动不便的实行快递送达、送证上门等一系列服务。

此外,卫计局钢印下放窗口,将医生和护士的注册、变更、注销变为了即办件,大大缩减了时间,种种这些主旨就是为了方便群众,于工作中体现服务,以真正的好口碑来提升卫计形象。

 
卫生监督员指导答疑

按照省市区推进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卫计局审核发证窗口合计办事事项34项,现除涉及到新发证事项5项需要卫生监督员现场审核,申请人现场签署文书无法实现最多跑一次外,其余办事事项已全部纳入“最多跑一次”事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占办事事项总数的85.29%,提前并超额实现了省政府提出的年内覆盖80%行政服务事项的目标——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将“最多跑一次”变为新常态。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