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中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项目签约 杭绍台铁路10月全线开工
发布时间:2017-09-11 18:00:25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11日,由复星集团牵头的民营联合体与浙江省政府正式签署“杭绍台铁路PPP项目”投资合同,这也是中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项目,民营联合体占股为51%。

    记者了解到,杭绍台铁路先期开工段(九龙山隧道)已于去年12月份动工,预计今年10月下旬全线开工。计划工期4年,2021年10月竣工。

    杭绍台铁路从杭州东站出发,途径绍兴北站、东关站、三界站、嵊州新昌站、天台站、临海站、台州中心站及温岭站,全长269公里,其中新建正线224公里,线路速度目标值350公里每小时,项目可研估算总投资为448.9亿元。

    杭绍台铁路作为大湾区的骨干通道,对于填补杭州都市圈与温台城市群之间的对角区域路网空白,实现浙江省会杭州与台州市高铁1 小时交通圈,加快温台城市群融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均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杭绍台铁路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为8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以期发挥示范项目带动作用,探索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打造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的样板。

    杭绍台铁路PPP项目自启动以来,历经多个阶段,最终确定中选民营社会资本为浙江复星商业发展有限公司牵头组成的联合体。项目合作期限34年,其中建设期4年,运营期30年。

    项目公司股权结构突出民营资本绝对控股地位,民营社会资本占股51%。这意味着民营资本在中国铁路投融资领域首次实现控股地位。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徐幸表示,杭绍台铁路PPP项目的成功落地,标志着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迈入新阶段,是我国铁路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作者:记者 胡菲菲 通讯员 刘艳莉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