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人注意!在全国5429家医院住院可以直接刷卡结算
发布时间:2017-08-08 17:11:12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杭州参保人员张某,从2017年5月5日开始在广西南宁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O三医院住院,7月19日出院,总共花费了217319.5元医疗费用。她是杭州通过全国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系统在外省结算的第一人,21万余元的住院费用个人只需要支付3万余元,大大减轻了住院期间的经济压力。补缴了最后的住院费用287.48元后,张某怀着愉快的心情出院了。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目前杭州医保参保人员可以在全国5429家定点医疗机构就医住院直接结算,免去了垫付报销的经济压力和不便利。

注意!目前只有这三种情况可以直接结算

以前在外省发生了住院费用后,需要先自行垫付全部医疗费用,然后携带相关的发票、病历、住院明细、各类检查检验单据,回到杭州来进行报销。这样,一方面带来了经济上的垫付压力,另一方面来回报销的不便和报销款项实际到账的时间等待进一步加剧了参保人员的不便利。

现在好了,随着全国异地联网直接结算系统的开通,在外省住院也可以像在本地就医一样,刷卡结算个人只需要支付自己应该承担的费用即可,其他费用将由医保经办机构支付给医院。

但是,目前跨省异地联网就医住院直接结算也是有条件的,在杭州市参保的三种情况可以就医住院直接结算,分别是退休异地安置的、在职长住异地统筹地的,和因疾病需要转外到北京上海医院的。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跨省异地联网就医住院直接结算需要进行跨省就医备案,参保人可以在si.12333.gov.cn(社会保险网上查询系统)上查询是否在跨省就医平台上备案。如未备案的,可以到杭州市、区两级医保经办机构办理跨省就医备案手续。

备案之后发生的跨省住院费用,就可以刷卡结算,而且用药诊疗目录将使用当地标准,基金结算待遇仍然按其参保险种的相关待遇。

其他参保人员如何办理跨省异地发生的医疗费用?

那么,除了这三种情况的参保人员,其他临时在外人员能否跨省异地联网就医直接结算呢?

记者了解到,目前其他参保人员临时在跨省异地发生的医疗费用是不能在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的,需要按以下程序办理:

参保人员临时外出期间在当地医疗机构就医的,发生的符合医保开支范围的医疗费由个人全额支付后,至市或区医保经办机构按以下规定结算。

急诊发生的医疗费,在报销时提供急诊证明的,可按规定结算。其中,在直辖市、省会城市、省外计划单列市的医疗机构发生的,先由个人自理10%。

非急诊在当地定点医疗机构诊治发生的医疗费,先由个人自理10%,再按规定结算。其中,在直辖市、省会城市、省外计划单列市发生的医疗费,先由个人自理20%。

需要注意的是,非急诊治疗需要,在当地非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费不予支付。

浙江省内216家定点医疗机构直接刷卡就医结算

  不同于跨省就医直接结算有相应条件限制,对于900多万杭州参保人来讲,在浙江省内异地就医,不论是住院还是门诊都非常方便。

  目前,全省开通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的医疗机构216家。在这216家医疗机构中,只要你持有杭州市参保社会保障卡,就可以直接刷卡结算,不需要走先垫付后报销的流程。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周曦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