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数字案例敲警钟:开车打手机真的要命啊
发布时间:2017-08-08 15:37:10 Tue  来源:杭州网

自今年3月省公安厅部署开展为期10个月的“一创一治”系列行动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公安交警部门紧紧围绕“事故少、秩序好、群众满意”总任务,常态严管推进“三乱两驾一牌证”六大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整治。

1至7月份,全省共发生上报道路交通事故6712起、死亡2004人、受伤6429人、直接财产损失2521.12万余元,同比分别下降15.06%、3.51%、17.38%、13.5%。未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

资料显示,2016年,浙江因开车使用手机、分心驾驶等影响安全行为共导致交通事故死亡1855人,占全省交通事故死亡总数的44.3%。

今年1至7月,全省查处开车打手机违法行为14.8万起。

近3年已确认“开车使用手机”导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人)

2014年,10人;2015年,7人;2016年,13人;2017年1至7月,10人(注:开车使用手机导致交通死亡事故,由于事故原因确认难度大,实际数据应高于此。从近年情况看,其事故死亡逐年上升)

政协提案、网络调查统统指向开车打手机

今年2月17日,省文明办、省公安厅和交通之声共同在全省数十家媒体和官网微信朋友圈开展网络调查,让网民评选“我最讨厌的十大交通违法行为”,参与人数达到18万多人。

经过投票统计,主办方公布了排列前10位群众最讨厌的交通违法行为,依次为夜间随意变更车道、电动自行车逆行走机动车道、闯红灯、转弯靠边不打转向灯、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开车使用手机、酒驾和毒驾等。 

今年省两会期间,有省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严禁开车玩手机”的提案。

提案道,近年来,随着手机和车载电话的普及,大家在马路上经常能看见一些机动车驾驶人开车玩手机或随时接打电话,这种现象越来越多,造成了一些地区交通事故多发,给社会交通安全与人员生命带来了极大的损害,为此建议完善交通法律法规,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打造科技管控网络,完善社会监理体系,加大违法处罚力度。

此提案后经徐加爱厅长作批示,要求交管局抓紧落实。

有全国人大委员建议,将驾驶中玩弄手机和手持终端造成的“盲驾”入刑纳入危险驾驶罪。

这些“开车打手机”典型事故案不能被无视

事故一

3月6日早上8点左右,杭徽高速监控中心接到报警,杭徽高速往杭州方向23KM处,有两辆小车刮擦后冲出护栏。

民警赶到事故现场,发现高速公路边护栏外,一辆中华SUV和一辆宝马车都底朝天了。

两车司机均已被120救护车送往医院。

民警调取监控发现,事发时,中华SUV行驶在靠近硬路肩的行车道上,宝马轿车行驶在左侧的超车道上。

随后,中华SUV不知怎的径直驶入超车道,像是失控了一样撞向中央护栏。两次碰撞中央护栏后,SUV失控,随即撞击右侧的宝马车,导致两辆车一起冲上边坡后侧翻。

好在,两位司机伤势不重。这两辆车怎么会撞上了呢?据肇事的中华SUV驾驶员说:“今天一早我送小孩去临安上学,然后准备回杭州上班,经过事发路段时,放在副驾驶座位上的手机铃声响了,我就习惯性地扭头看一下是谁打的电话,就那么两三秒钟的时间,谁知道车子方向就偏了。”

事故二

2017年3月22日下午6时许,江西驾驶人陈某驾驶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途经S19甬台温复线高速公路象山方向20km+600m处,与前方因道路拥堵在快速车道内缓行的多辆车子发生追尾碰撞,造成2 死8伤、8车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事故主要原因为陈某拨打接听手机分心驾驶,临近前车未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事故三

2017年5月24日下午1时38分许,丽水驾驶人饶某驾驶一辆别克轿车,途经S333六东线52km+710m处(青田县船寮镇雷石村),因使用手机致车辆驶出路外,与前方路肩外行走的詹某相撞,之后车辆返回路面,又与一货车相擦,造成行人詹某死亡、两车受损的交通事故。

事故四

2017年6月2日晚上9点多,宁波驾驶人高某驾驶浙B9A001号重型自卸货车,沿东环北路明州大桥由北往南行驶,途经明州大桥南侧下桥处,与前方杨某驾驶的无牌二轮摩托车发生追尾,造成杨某重伤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的交通事故。事发时,高某正在接听手持电话。

事故五

7月8日中午,嘉兴南湖交警凤桥中队接到报警称,在余篁线百福农庄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面包车追尾一辆三轮电瓶车。

民警抵达现场后,只见一个大约七十来岁的老人躺在地上,满头是血,旁边一地的啤酒瓶碎片,面包车前保凹进。值班民警赶忙询问老人的情况,并通知120救护车,并把老太抱上了救护车后,民警随即展开调查。原来事发时,徐某正在开车,这时手机响了,心急做生意的他没有靠边停车,而是立刻拿起手机。但是,手上的手机不慎掉落,从视频中看到,徐某在捡手机的过程中,把停在前面路边休息的李老太给撞了。

徐某开车打电话引发事故,负事故的全部责任,两车修理费、医疗费均由徐某承担。

    这些处罚依据请转给身边的亲朋好友     

    1. 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记2分,罚款50至200元。

 2. 机动车闯红灯,记6分,罚款150元;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罚款5至50元。

 3. 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的,记2分,罚款200元。

4. 机动车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记3分,罚款100至200元。

 5. 酒驾,记12分,罚款1000至2000元,扣证6个月;醉驾,刑拘,吊销驾驶证;毒驾,处200元罚款,注销驾驶证。

6. 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行驶,记6分,罚款20至200元

7. 行人乱穿马路,罚款5至50元。

8. 小型车辆超速超过(含)10%、未达20%的,记3分,罚款200元;超速超过20%(含)、未达50%的,记6分,罚款200元;超速50%(含)以上的,记12分,罚款500至2000元,可以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9. 转弯、靠边不打转向灯,记1分,罚款50元。 10.不系安全带,记2分,罚款50至200元。

开车打电话,世界各地如何处罚?

目前, 世界上已有约50个国家和地区明令禁止司机在开车过程中打电话,有的国家对此处罚十分严厉。

新加坡:监禁+再犯,最高罚2000新元。

如开车时违反,将面临最高12个月监禁及2000新加坡元(约9800元人民币)的罚款。

英国:开车打手机会入狱

英国道路交通安全的新法规规定, 开车打电话的行为一旦被发现,可能面临“危险驾驶”的起诉,最高可判入狱两年。

美国:39个州禁止开车发短信, 甚至走路发短信也罚款。

宾夕法尼亚州把开车玩手机定义为危害公共安全罪,每次罚款120美元。新泽西的小镇Fort Lee则出台了一项法规:禁止行人走路发短信,一经发现罚款85美元。

无独有偶,在美国宾州,走路时发短信同样会被罚单伺候,毎张高达120美元,而在爱达荷州这个数字是50美元。

日本:即使手里拿着手机也会被罚严禁机动车驾驶员开车时使用手机,违者将被罚款和罚分。即使手里拿着手机,也将被视为使用手机,同样要被罚款。日本在严打开车用手机后一年,此类情况的车祸发生率就下降了一半。

法国:打电话罚款令,严格而细致

根据法国相关机构的统计,同等条件下,司机使用手机时的驾驶风险比不使用时高出3倍, 在所有的交通事故里有1/10源于司机在开车的同时使用手机,使用手机会将司机的反应时间延长30%-70%不等,减少司机察看后视镜的频率,增加急刹车的次数,并常常造成司机忽略人行横道上的行人。

在2003年和2012年法国政府两次调整交通违规,逐渐加大了对驾车打电话行为的约束和惩罚。现在法国严格禁止司机在驾车时以手持的方式使用手机,一旦发现将在驾照上扣去3分并处最高750欧元的罚款。

作者:通讯员陈谊 记者 李建刚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