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2017年首条生态示范河道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7-08-05 14:20:49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2017年首条生态示范河道通过验收

杭州市2017年首条生态示范河道通过验收
 
杭州市2017年首条生态示范河道通过验收
 

近日,丁桥新城二号港顺利通过杭州市市区河道中心的验收,成为今年杭州首条生态示范河道。

丁桥新城二号港位于丁兰街道,南起五会港,北至大农港,全长975米,河面宽度为15米,水域面积14625平方米。该河原为城乡结合部一条农灌河道,河岸沿线遍布农居房和农田,污水直排河道,环境脏乱差,河水发黑发臭。2015年结合城中村改造及城市地块开发,实施拆迁改造、截污纳管、河道清淤、河道拓宽、河道绿化等全面改善河岸环境面貌。

为进一步提升河道水质,2016年,江干提出打造丁兰综合治水示范区,统筹丁兰辖区内11条河道的治理,创新采用“设计-治理-养护”一体化的BOD模式。其中,丁桥新城二号港引进多种治理新工艺、新技术,主要采用“多相微滤+曝气装置+水下森林+生物操控+生态浮岛”的生态深度治理技术。

经过一年多来的治理,丁桥新城二号港的水质已经稳定在IV类,5月份水质达到II类,2、4、6月水质达III类。

如今漫步在丁桥新城二号港边,岸边廊道石桥、花树繁茂,水里清可见底、绿草摇曳,周边居民茶余饭后都爱在河边散步,俨然已经成为了一座宜赏、宜居、宜游的城市生态后花园。

此次验收除了杭州市市区河道监管中心、江干区城管局、江干环保分局的工作人员参加,还特意邀请了绿色浙江丁兰站的志愿者和治水专家。验收人员一行听取了施工单位的介绍、参观了高科技设备、检查了项目台账、徒步巡查了河道,最后通过专家点评、代表打分、分数汇总,验收组总结验收意见,宣布验收通过。

作者:记者 胡坚伟 通讯员 高媛媛 赵治舒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