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富春江镇采用智能生态垃圾分类系统 以持家之道促分类之效
发布时间:2017-08-05 10:23:27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垃圾分类、变废为宝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但在桐庐的基层农村,扔垃圾称重、刷卡,还能获得积分。黄坡岭社区有个生活垃圾分类的新举措:智能生态垃圾分类系统,还是全国首创。

基于互联网+的垃圾分类

据黄坡岭社区的妇联工作人员介绍,居民来到垃圾投放点后,把分好类的生活垃圾放到对应有称重功能的平台上,刷一下市民卡或身份证。听到“滴”一声的提示音之后,这袋垃圾就投放成功了。

每一次投放垃圾,系统会记录投放人的身份信息、投放时间、垃圾类别和重量,以及所换取的积分,通过云端传输到系统后台,同时公布在电子屏幕上。这是桐庐县中航美丽城乡环卫有限公司运用“互联网+”技术建立的,具备全过程监控、实时计量等功能的垃圾分类智能管理系统。

这一套系统运用在基层农村,在全国还是首例,属于国家PPP项目(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

奖励打入积分卡 积分购物享优惠

很多乡镇在处理生活垃圾的过程中,都分为“可堆肥”和“不可堆肥”。而在黄坡岭社区的这个垃圾投放点,生活垃圾被分为四种: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其它垃圾。

黄坡岭社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更详尽,而且还增加了一项“便民服务”。居民可以把可回收的垃圾统一集中到投放点,由工作人员代为回收,并把回收垃圾的奖励打入居民的积分卡内。居民每次投放垃圾都能获得3个积分,后期由工作人员进行核对,垃圾分类并投放正确的居民,还能再额外获得3个奖励积分。

这套垃圾分类智能管理系统里,还有个“生态微站”,实际是一个“小店”,销售不同的生活用品,村民拿着积分卡在“生态微站”购物就能享受优惠。对于村民来说,是看得见的实惠。只要投放就有积分,激励范围很广。

富春江镇将在全镇建设30个投放点以及五个“生态微站”,到今年7月底前,建设完成10个生态投放点,覆盖3个行政村。这套智能设备也会在有条件的乡镇(街道)配备。

这样高大上的新鲜事物,能在社区顺利推广,且保持长久的生命力,离不开妇女姐妹们的宣传和引导。在富春江镇,每个村都由村妇联主席主抓生活垃圾分类。

项目落地建成后,富春江镇妇联以黄坡岭社区为试点,开展了垃圾智能分类巾帼妇女先行先试,组织妇女对智能分类系统进行现场学习和操作。通过自学自用熟悉原理,带动示范全面推广,充分发挥妇女宣传者、引导者和先行者的作用,助推全镇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镇每个月都开展村与村之间交叉互查,由镇妇联主席带队督查每村的垃圾分类,每月出检查通报。

镇妇联还以建立了村级垃圾分类巾帼微信群,将全村妇女骨干拉入群中,每天不定时交流提醒,督促每家每户养生生活垃圾分类的习惯。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