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电信网络诈骗又出新招 逛淘宝也得小心了!
发布时间:2017-08-02 14:15:49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苹果手机分期购、售后申请退款、客服解决问题……这些常见的网购方式或问题,逛过淘宝的人几乎都接触过。但有人就利用这些方式进行诈骗。余杭法院近期审理的几起电信网络诈骗案,骗子手段花样百出,一不小心就会上了他们的“钩”。

网购电脑却收到硬盘,申请退款时被骗

“我在淘宝上花了5770元买了一部苹果电脑,结果收到的却是一个维修后的硬盘,我当场拒收并与商家联系,他说他发错货了答应退款,但是又跟我讲需要重新下单付款才可以把货发我,多付的那一笔钱也会退我,于是我又付了5800元,可是后来商家迟迟没有把电脑发我也没把钱退我。”迟某到公安机关报警并讲述了他的网购血泪史。

原来,这是一起有预谋的诈骗案。被告人陈某、陈某纯预谋通过在淘宝网店发布虚假销售电脑信息、寄送假货等方式骗钱,并叫李某加入。先由陈某纯、李某在多家淘宝网店铺发布虚假销售电脑信息,诱骗被害人下单购买,由陈某纯给被害人寄送电脑硬盘代替电脑。被买家质疑后,以发错货、补发货为由,告知被害人需要先行确认收货、申请小额退款或重新下单,利用这些方式诱骗被害人确认付款。

至2016年1月涉及交易金额达人民币36万余元,其中实际诈骗得款人民币26万余元,因被害人发现被骗拒绝收货、申请退款、向淘宝投诉等原因未诈骗成功的金额为人民币9万余元。最终,该团伙因骗取了余杭区的被害人童某的钱款而案发。

法院经审理发现,诈骗交易过程中,被害人均收到诈骗者邮寄的旧硬盘,诈骗者以货物发错为由,让被害人确认收货后申请退货或修改退款金额后要求重新发货(以补贴邮费等理由退款1元、13元或23元不等),被害人应要求操作后被骗钱款,部分被害人因诈骗者谎称重新发货需再次拍单,且可退还所付货款,故再次下单连续被骗钱款。

网上发布电子产品分期购广告,却只收款不发货

网页上低价手机出售、分期购买的广告,时长会让人有些心动。加上“卖家”QQ好友,卖家承诺只需要低价的首付款就可购机,但有个前提——除支付首付款外还需要缴纳保证金、分期手续费等费用,卖家承诺后期会一并退还除首付款外的其他费用。可是在一笔又一笔支付之后,却仍没有收到手机时,才恍然大悟自己因为骗子画的“馅饼”而掉进了陷阱里。据统计,在这起诈骗案中,共有500余人被骗。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5年8月起,被告人史某通过在YY语音平台发布虚假的分期购买苹果手机、三星手机、平板电脑等广告,吸引有购买意向的被害人加其为QQ好友。后以支付首付款、押金、保证金、手续费、审核费等为由,欺骗被害人向其控制或关联的支付宝、微信账户内转账,并在收款后删除被害人的联系方式,将钱款非法占为己有。

据法院统计,2015年8月至2016年2月期间,被告人史某单独或伙同他人实施诈骗,共计骗得400余人30万余元;被告人孟某单独或伙同他人实施诈骗,共计骗得80余人11万余元;被告人伦某伙同被告人孟某实施诈骗,共计骗得约70人9万余元,受被告人史某雇佣实施诈骗,共计骗得约35000元。

冒充买家和淘宝客服,骗取卖家保证金

作为淘宝新卖家,在收到买家发送的诸如“无法完成购买支付,卖家未激活消费者保证金,需要解冻之后由客服授权激活,目前淘宝客服已经介入,请稍后在试”、“支付宝支付失败,系统核对卖家未办理’假一赔三’,请联系客服人员”等内容的截图时,是不是会手忙脚乱,急于联系所谓的“客服人员”来解决以上问题?为顾客带来更好的购物体验,近日,就有两名“90”后利用淘宝新卖家的这种心理,冒充淘宝客服的方法实施了诈骗,骗取了8名被害人。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6年6月22日-28日,被告人陈某和李某经预谋实施诈骗。先由林某利用软件在网上搜索被害人在淘宝网新开的店铺,冒充买家假装与被害人交易,通过向被害人发送一张事先伪造的交易不成功的截图图片,谎称需要被害人提供QQ号以便与淘宝客服联系,骗取对方QQ号,并将此QQ号提供给陈某。陈某随即添加被害人为QQ好友,冒充淘宝客服人员以缴纳店铺保证金、“假一赔三”保证金等为名,至案发,共从8名被害人处骗得人民币1万余元。

法官寄语:面对如此让人眼花缭乱的骗术,我们不得不感慨,如今这网络陷阱是防不胜防。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参与网上购物的普通老百姓越来越多,很多网络诈骗分子就是利用部分买家贪图小便宜的心理,设下重重陷阱。所以,大家要树立正确的网络观念,不要贪小便宜吃大亏,坚决抵制不良信息,不随意转账付款,提高警惕,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作者:见习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余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