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报警7分钟止损18万 揭杭州公安止损秘密
发布时间:2017-07-30 09:19:30 Sun  来源:杭州网

近日,余杭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接到文姑娘报警称,其在上班时遭嫌疑人冒充其公司法人通过QQ联系方式,要求向秦皇岛一账户汇款18.6万元,事主通过网上银行汇款后发现被骗。

27岁的小文是余杭区东湖街道某公司出纳,当天上午她接到一个广州打过来的电话,电话中对方自称是广州的客户,要付12万元货款给小文所在的公司,让小文提供银行账号。

小文通过QQ提供了银行账号给对方,不久收到了对方汇款记录的截图。对方和小文说,是跨行转账,要六小时后到账。小文信了,没想到这只是骗子障眼法的开始。小文打完电话,不久便收到了公司“老板”的QQ留言,问小文是否收到了广州客户的12万元货款?小文说收了,还没到账。公司“老板”又问,让小文付18.6万货款给秦皇岛一家公司。

既然“老板”说了,小文没多想,没多久便将钱汇了过去。可没多久,她回过神来发觉事有蹊跷,问“老板”是什么项目的货款,“老板”没有回应。小文赶紧跑到老板办公室当面问。哪知老板压根毫不知情,小文一下子紧张起来,惊觉自己被骗。

余杭分局指挥中心民警钟伟接到接警员上报的情况后,立即启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快速止损程序,让止损员向报警人核实对方账号;同时,拨打电话81234567联动杭州反诈中心,通知银行请求冻结骗子账户,7分钟内完成止损程序。

当天文姑娘到东湖派出所做笔录时,民警就已经告诉她18.6万元钱已经成功止损了。“这类案子没时间好耽误的,止损一定一定要快。”钟伟说,“整个过程就用了7分钟,对方账户被成功冻结。”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根据电信网络诈骗“先止损、后笔录”工作要求,余杭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充分发挥24小时勤务工作优势,创新接警环节快速询问、快速录入、快速上报的止损模式。

具体而言,接警员在接报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时,第一时间对案情性质甄别;止损员立即核实银行帐号、帐户姓名、被骗金额及简要经过等信息;指挥员根据上述信息,同步录入“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联系市局反欺诈中心开展紧急止损。

接警环节最快时间完成一系列止损工作,一改以往“先笔录、后止损”时效弊端,极大提升止损时效和质效。

今年2月,余杭公安分局建立接警环节快速止损机制以来,成功止付银行账户161个,止付后卡内余额共计75万余元。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遇到公司领导、亲朋好友通过QQ、微信等社交工具要求转账时,务必通过电话或者当面确认谨防被骗。

一旦发生被骗警情,立即拨打110报警。

作者:通讯员 周德峰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