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嘭!嘭!嘭!”杭州实施人工增雨!部分地区气温降到了27℃以下!
发布时间:2017-07-28 16:59:51 Fri  来源:杭州网

(直播回放)

杭州网讯 今天似乎又是一个酷热高温天,杭城最低气温29.4℃,上午9点20分左右,气温已经达到了35℃,今天是杭州今年的第21个高温日。

一边等台风来拯救高温缺水的我们,一边气象部门也谋划人工增雨。

昨天,杭州市气象台说,杭州境内各气象局已经做好人工增雨作业的前期准备工作,将于今天下午,在余杭、富阳、桐庐、淳安、建德、临安等地进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主城区、萧山除外)。

今天下午3点12分在临安第10号作业点成功实施人工增雨!作业5分钟后,当地开始出现小雨,10分钟以后雨势增大,截止下午4点,岛石北部降雨普遍在3mm以上,部分站点在6mm以上。

人工增雨现场

    成功发射两枚人工增雨弹后,现场就下起了瓢泼大雨。 

人工增雨 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由于空中管制的原因,主城区和萧山城区都没有设置人工增雨作业点,无法进行人工增雨作业。

如果人工增雨实施成功的话,能够进行局部的降温,缓解高温天气,也可以降低森林火险等级。那么,人工增雨作业是怎么一回事?简单来说,就是利用火箭发射架向天空中有降雨潜力的云发射碘化银火箭弹。

人工降雨不是变魔术,气象部门不能"无中生有"地变出雨来,只能"改雨",根据实际情况改变雨量的大小。因此,"人工降雨"这个说法实际不准确,应该是"人工增雨"。要实施人工增雨,就必须有良好的降水条件,比方说要有云,云层太薄、太低都不行,必须要条件合适才能"请"下雨来。如果万里无云,晴空一片,没有水汽,人工增雨的阻力就非常大。

所以并非是只要发射了人工增雨火箭就能下雨,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幕后:人工增雨团队耐心守候 不放过一片云彩

下午,工作组到达临安市人工影响天气10号作业点

工作人员正在查看模拟弹。

7月5日出梅后,7月12日我市开始进入高温,截止今日(28日),37度以上高温日已达17天。为应对高温,全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队积极行动,装备及弹药准备全部到位,等待有利的天气条件准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7月20-21日,杭州市人影办联合杭州市森林公安局举办了2017年杭州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培训,杭州主城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市、建德市、桐庐县、淳安县气象部门以及森林消防部门人影联合作业人员都参加了培训。7月21日上午,在淳安县气象局,进行了人影作业应急演练,多支人影联合作业队伍按照作业流程分别作了现场全套模拟作业演练。

7月24-26日,桐庐、临安、建德、淳安均在当地发布人影作业公告,公布作业时段、作业地点等信息;同时向空域管理部门提出作业申请,等待有利天气条件准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截至今日,全市6支作业队伍人影作业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到位,各地将根据天气条件进驻作业点守候,抓住一切有利条件实施作业。

今天上午,杭州上空云较少,人工增雨条件不佳。许多人开始担心,那今天下午还会进行人工增雨吗?团队还要守在那儿吗?

7月28日10点16分的气象卫星云图(图片来源:杭州气象局)

气象局表态,人工增雨作业队伍仍将蹲守现场,不放弃一片云。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下午临安人工增雨很成功!

此外,今天同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的还有淳安、建德、桐庐和余杭等4支作业队伍,他们都在今天下午在当地的作业点蹲守等待时机作业,截止目前四支队伍铥没有作业条件,尚未实施人工增雨作业,目前蹲守还在继续中。

作者:见习记者 许佳炜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