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烈日加烈火双重“烤”验的消防人
发布时间:2017-07-28 14:30:04 Fri  来源:杭州网

七月的骄阳,炙烤着大地,室外温度已超过40摄氏度。

当大家躲在空调房里享受清凉时,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需要身穿“棉袄”佩戴几十斤重的特殊装备,在烈日下完成危险性极高的各项训练和突发任务,他们就是被称为最美逆行者的消防队员。

近日,记者走进江南大队江南中队,和消防员一起度过平凡的一天,探访背后的感人故事。

高温下的消防人

为了救人 训练再苦再累都值得

近期,全省一直处在40摄氏度左右的高温天气,无风,闷热。

早上5时30分,正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睡梦中时,江南消防中队的消防员们就早早地起床了。早操是3公里跑步和体能训练。按照消防部队规定,战士们每天的训练时间是8个小时。上午3个小时,下午3个小时,晚上还有2个小时。

再热,体能训练也不能打折

当天上午的训练项目有4项,分别是6米拉梯、挂钩梯、百米负重、单杠卷身上。“今天的百米负重项目需要“全副武装”,一套战斗服加上战靴、腰带、头盔、空气呼吸器等,穿在身上少说也有20多公斤重,训练时还要拿着水带、水枪等消防器械进行百米冲刺。”江南消防中队班长吴帅峰说。

江南消防中队的战士们看起来都很瘦、很结实,爬起6米拉梯、挂钩梯来速度是相当快,一眨眼工夫就能上二楼,不过两三秒,又能上一层……挂钩梯11秒上四楼的下士章飞在队里被称为“回头的浪子”,据说章飞在刚入伍的时候非常消极,对训练充满了抵触,但经历了一次次血与火的灭火救援任务后,他渐渐懂得了作为一名消防人意义。

在接下来的训练中,章飞非常刻苦,有一次在训练中磕破了膝盖,有一次扭伤了脚三天站不起来。11秒的战绩,对于一名入伍才2年多的95后消防官兵而言,不比任何运动员逊色,这是他们比、学、赶、帮、超所取得的成绩。

“这样的高温天气,你们还在训练、救火,会不会觉得很苦?”笔者问道。“我想到自己在保家卫国,就不觉得苦了,多训练一分钟,就能快上一秒,就能多救一个人、多保护一份财产,再苦再累也值。”下士章飞感慨地说。

“我们消防员的工作生活其实很简单,就是不断地训练再训练,等到警铃一响,就算是半夜三点,也要第一时间去现场救火救人。”班长吴帅锋说,再大的火,都是会被扑灭的。

汗流浃背是这身衣服带来的荣耀,只要一天还穿着它,他们就有责任为市民保平安。

上午,9时30分,阳光直射下的训练塔已热气腾腾,训练了2个多小时的战士们,个个像“出水芙蓉”一般湿漉漉。放在地上的温度计不到2分钟就到了48℃。

灭火作战 穿着“大棉袄”的双重“烤”验

下午17时52分,太阳还未下山,烈日依旧炙烤着大地,开发区消防大队值班室里的接警电话骤然响起:“秋滨街道陆村小区6栋9号家中的电表箱起火……”

在确认现场火情及是否有人被困等相关情况后,值班战士拉响了警铃。不到一分钟,中队1车8名消防官兵冲出警营奔赴火场。

一辆消防车,只能挤进7名全副武装的战士和1名通讯员,消防车内狭小的空间里温度已经超过了40℃。而裹在战斗服里的战士,热度就更不用说了。

战斗服由特殊材质制成,防火隔热,但是密不透气,散热性差,身体的热量根本排不出去,且十分厚重,就像一件“大棉袄”,又特别能吸汗,汗水全部吸附到衣服里,衣服越穿越重。

消防官兵每次穿上后都能立刻闷出一身汗来,就跟从水里捞出来一样,所以也被消防官兵戏称为“移动的汗蒸服”。

18时07分,消防战士们赶到现场,并立即带上十五六斤重的装备,飞奔上楼查看火势。

10分钟后,现场情况处置完毕。但收尾工作却持续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为了防止该栋楼出现类似情况,消防战士们逐一检查了该楼的电表设备,并提醒该楼住户安全用电,注意消防安全。这种高温天气下,穿着“大棉袄”工作滋味,恐怕是旁人难以想象的。

笔者在火灾现场站了几分钟,全身上下汗水一串串往下掉。再看出警的消防战士们,全身没有一寸皮肤是干的。消防战士们说。

“脱下战斗服就像走进空调房,清凉无比……”,“看着老百姓财产被烧,人员被困,气温再高,我们也要往里冲。”

高温防火 检查防范不松懈

天气炎热,防火战线形势异常严峻,金华市消防支队防火监督人员对防火监督检查和防范工作丝毫没有松懈,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

消防官兵每天冒着高温酷暑,对人员密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等进行细致检查,核查消防安全器材配备,了解管理人员是否经过消防安全培训,并随机抽查员工消防器材使用情况。

“空余时间,我们也会组织战士们进入社区,发放宣传资料,有针对性提醒老百姓注意防火,消灭火灾隐患。”江南消防中队指导员王亨健说,“近期,我们主要宣传防止电器类火灾,防止煤气爆炸等内容。”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群众,从近期接警数据来看,电器类火灾高发。市民应及时更换老化失效的部件,选择功率适用、质量完好的电器连接线及插座,使用时做好电器通风散热,避免因电器局部过热而引发火灾。长时间使用的家用电器,要适当断电“休息”,以免超负荷运转造成温度过高而导致火灾。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潘亮亮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