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余杭区社会福利中心落成启用
发布时间:2017-07-27 16:54:51 Thu  来源:杭州网

 

余杭区举行关爱老年人夏日送清凉慰问活动暨余杭区社会福利中心落成启用仪式现场

 运河街道50名老年人代表从区领导手里接过清凉慰问金,成为首批受益者。

近日,余杭区举行关爱老年人夏日送清凉慰问活动暨余杭区社会福利中心落成启用仪式,区领导祝振伟、施建华、王艳勤、戴桂香参加活动并为老人发放慰问金。区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推进领导小组和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各镇街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

在仪式上,余杭区民政局局长陆春良介绍了区社会福利中心迁建项目及惠老民生政策的相关情况。

近期,余杭区出台《关于加大公共财政投入 进一步改善民生事业的补充意见(试行)》,其中在养老服务方面,分别从老年人生活补贴、养老机构建设运营、照料中心运营、老年人助餐、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养老人才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大幅度提高了补助力度;尤其是新增了老年人夏送清凉、冬送温暖补贴,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老人每人每年补贴1000元,每年1月、7月分两次发放至个人账户,受益老年人将达64000余人。

运河街道50名老年人代表从区领导手里接过500元的夏送清凉慰问金,成为首批受益者。嵇梅仁今年69岁了,以前家里总是省吃俭用,不舍得花钱,今天能和老伴一起作为运河街道的老年人代表来参加这次活动,他感到非常开心。

领到了500元生活补贴,享受到了更好的补助待遇,50位老人的心里乐开了花。之后,送清凉慰问金将通过社会化方式发放到全区老人手里。

余杭区社会福利中心项目位于运河街道,占地面积近百亩,总投资3.8亿元,总建筑面积 7万多平方米,总床位1400张,是集老年公寓、孤残儿童福利院、精神(智力)残疾人托管托养所、社会救助站、区级避灾物资仓库为一体的综合中心和高水平的综合性社会公共服务机构。

主要承担该区“三无五保”对象、社会孤儿等政府供养对象的养老服务和重度残疾人的托养服务工作。并采取了政府主导、部分服务内容社会化相结合的运营模式,养老、助残区块由绿城集团为首的联合体实施运营。

该中心实现了资源共享的目的,具备了养老(托养)、康复理疗、文体娱乐、图书阅览、生活保障等一体化综合服务保障功能。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开始接收老年人入住。

82岁的王爱凤来自南苑街道,是首个入住余杭区社会福利中心老年公寓的老人。

“家人都很忙,我不想给家人添麻烦,所以来了这里。”王奶奶说,“来这里以后觉得环境不错,收费合理,护工很细心,对我的照顾蛮周到,吃的也很好,我打算在这里一直住下去了。”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李飞萍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