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城中村改造开展“互看互学”大比武 开启城市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7-07-25 21:48:09 Tue  来源:杭州网

    

 

滨江区西兴街道协同村改造项目

西湖区转塘街道狮子村改造项目

    杭州网讯  城中村改造,是杭州今年六场中摆在第一位要打的“硬仗”,今年的目标是要改造完成22个,而这些城中村都是历史遗留下来的“硬骨头”,时间紧、任务重。

    今年年初起,这场攻坚战全面提速,势如破竹,不断刷新的数据,记录着这座城市变化。如今半年已过,各个城中村都有哪些惊喜的改变,将来会带给大家哪些不一样的期待?

    7月25日下午,杭州市举行城中村改造“互看互学”大比武,要用两天时间,深入8个城区,互相“切磋比拼”。望江街道近江村、转塘街道狮子村、宁围街道丰北村、祥符街道星桥村、良渚街道小洋坝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各地一区域一规划,并注重结合当地特色,开启城市新格局。

    转塘街道狮子村

    变身为市农科员科研生产基地

    今年,西湖区以整村清零为目标,打响了城中村改造攻坚战。半年来,共有8个镇、街31个村社已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在转塘街道,共有9个村完成整村拆迁清零,拆迁1579户。 走进转塘街道东部的狮子村拆迁现场,眼前已是一片废墟,在不远处,就是他们的安置点——象山农居点。

    采用拆除重建方式进行城中村改造,是转塘街道2017年第一期城中村改造的8个村之一,需拆除住户243户、企业6家,拆除面积12万方。今年3月27日启动签约后,仅4天便完成了全部签约任务。目前,整村拆除也已完成。

    从本周二开始,这些原狮子村的居民将开始回迁安置,真正实现从“人等房”到“房等人”转变。

    根据规划,拆除后的狮子村将被用于商业商务用地、市政用地、防护绿地及农林用地。其中市政用地主要为220kv云栖变、消防站以及之江污水再生水厂等设施用地。防护绿地主要服务于绕城高速公路和云河路沿线。另外,这里还或将成为市农科院科研生产基地。

    西兴街道协同村

    注重“留白”,让都市新区打开围墙见绿见景

    滨江区规划范围包括3个街道29个城中村,改造方式为拆除重建24个、拆整结合5个。记者来到的协同村,这里所在的区块,正是物联网产业园。

    物联网产业园规划面积3.66平方公里,东至风情大道萧山支界处、南至滨和路、西至江陵路、北至滨盛路,其中物联网小镇核心区面积1.5平方公里。

    前几年,通过城中村改造,物联网园区建设已初见雏形,海康威视、初灵信息、安恒信息等一批高科技企业进驻园区。为使物联网园区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今年更是加大整村成片拆迁工作力度,物联网中心区域的七甲闸村、星民、共联、协同4个撤村建居社区采取整村成片拆迁全面展开。

    拆是手段,更好的建才是最终目标。对这里的拆后地块将实行“一点一方案”,做到“拆一块、清一块、绿一块”。

    在城市规划上还特别注重“留白”,给未来建设和发展预留空间。在大力拆除城中村的同时,坚持优地优用与城市留白有机结合,提高拆后土地利用率,对拆后未用土地实施临时复绿或建公共停车场、公园等,要让全域城市化、全域景区化。

    今后,协同村将是“打开围墙、见绿见景”的怡人景象。将改善拆后土地环境1480亩,建设公园1处、临时停车场2处,其余地块全域覆绿。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