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发布行政复议和行政审判“白皮书”
发布时间:2017-07-24 16:49:07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7月24日上午,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杭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6年度行政复议“白皮书”及行政审判“白皮书”。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国土局、市规划局、市住保房管局等多家单位代表应邀参会。

    行政复议案件增长迅速、行政诉讼和非诉执行案件高位运行

    2016年,我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收到复议申请3459件,同比增长77%。复议案件主要集中在公安、市场监管、房屋征迁、土地、规划、人力社保等六大领域,占总量的86.8%。“随着新行政诉讼法的实施和群众维权意识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群众选择行政复议这一法定渠道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曹佃杭解释了行政复议案件迅速增长的原因。据他介绍,从案件类型来看,行政履职类案件位居首位,市场监管类案件成为新增长热点。

    而2016年全市两级法院共新收一审行政案件2180件,同比下降11.2%。杭州中院副院长林沛认为,在2015年行政诉讼收案井喷的基础上(2014收案1167件,2015年收案2455件),2016年收案形势还是较为平稳的,但案件总量仍在高位运行,民告官的案件还是不少。从涉诉机关来看,案件主要集中在城建、公安、国土、工商、劳动和社会保障五类案件,占全市法院一审收案总数的71.65%。另外,2016年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非诉行政审查执行案件1579件,同比上升63.7%。

    行政复议纠错力度加大,行政机关败诉率有所降低

    2016年度,我市各级行政复议机关认真履行复议监督职责,通过复议程序直接纠错案件699件,占复议案件总量的26%。其中市场监管类被纠463件,主要原因是2016年某区市场监管部门收到近13万件对电商平台销售的投诉举报案件,呈井喷式增长,该部门未能在法定期限内及时处理全部投诉件,导致复议中被确认违法。而政府信息公开中出现了一些难以区分、难以判断,以及认识上存在不同意见等情况,致复议中被纠错。

    而随着我市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整体不断提高,以及行政复议机关在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方面的监督力度不断加强,2016年全市行政机关行政诉讼败诉案件为198件,败诉率8.73%,同比有所下降。

    行政、司法良性互动,推动行政争议纠纷多元化解

    2016年6月,杭州市政府与杭州中院共同召开了府院联席会议。此外,上城、下城、拱墅、富阳、余杭、临安等地也都召开了府院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带有普遍性的重大疑难问题。 2016年,全市法院向行政机关发送司法建议共计22份,得到了行政机关的积极反馈落实,进一步增强了行政机关的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和出庭应诉能力。

    中院和下城、江干、滨江、萧山、余杭、桐庐、建德、铁路法院发布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为行政机关行政决策提供参考意见。富阳法院、建德法院与当地政府合力组建了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委员会,推动行政争议纠纷的多元化解。

    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从2016年度的行政复议办案情况看,曹佃杭觉得我市行政执法工作和行政复议工作还存在依法行政水平不平衡;依法办事理念有待增强;复议办案精细化程度有待提高等问题。“我们应该从法治意识,规范化建设来推进依法行政,提升复议能力水平,同时,推进复议诉讼良性互动,共同化解行政争议。”。

    而林沛则针对2016年的行政诉讼案件办案情况,提出我市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一是超越法定职权;二是认定事实不清,主要证据不足,适用法律错误;三是未全面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四是违反法定程序。她建议法院应继续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继续坚持行政、司法良性互动,共同化解行政争议;同时,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不断健全“裁执分离”工作机制,从而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作者:见习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钟法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