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省高院、省公安厅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联动杭州工作室揭牌
发布时间:2017-07-21 21:10:44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为认真贯彻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浙江省公安厅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相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在全省范围内建立人民法院和公安机关协作化解纠纷机制,以实现案件信息共享,完善司法拘留的送拘和收拘程序,设立矛盾化解工作室和建立矛盾化解激励机制四个方面得以落实,2017年7月21日,浙江省高院、省公安厅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联动机制启动暨杭州工作室揭牌仪式在杭州市拘留所举行。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徐杰,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沈亚平出席并讲话。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金平强、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郎长华、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方嘏风、浙江省公安厅监管总队总队长马坚斌、杭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乐华、杭州市公安局监管支队支队长王伟等领导参加了揭牌仪式。

为更好地打造联合调处社会矛盾的联合作战平台,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杭州市拘留所经过前期多次协商,签订了《关于落实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 浙江省公安厅关于做好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的通知的实施意见》,对公安、法院在拘留期间联合开展社会矛盾化解进行了详细规定,进一步实现执行与拘留的“无缝对接”,一方面,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市拘留所内设置司法拘留社会化解工作室,并逐步实现在市拘留所建立远程视频调解室,通过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及杭州市拘留所的视频终端,实现法官实时教育、两地同步调解矛盾的功能,并派驻相关工作人员协助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另一方面,市拘留所专门选派调解能力强的管教民警担任执行帮教员,及时了解司法被拘留人思想动态、基本诉求,并及时与人民法院执行案件人反馈沟通,做好司法被拘留人的教育疏导工作,促使其自觉履行法律义务。

此前,杭州市拘留所已先后与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法院、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建立“院所合作”社会矛盾化解机制,“院所合作”机制的运用有效促进了案件执行和矛盾化解,成效明显。

项某,女,浙江省杭州市人,2017年4月2日因拒不履行法院裁决被处司法拘留15日,关押至杭州市拘留所,西湖区法院与市拘留所启动院所调解联动机制。市拘留所立即启动司法拘留矛盾化解程序,通过谈话了解情况,发现项某有部分偿还能力,但认识不清一直抱有侥幸心理并将这笔钱部分转移至他处,执行帮教员朱警官认为这是化解矛盾的关键,决定从加强法制教育入手,对其开展政策宣传、并联系案件法官和社会帮教人士,共同开展协调工作。终于,该项转变了思想,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遂联系家人于4月9日一次性还款190万元,履行了法院的判决。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徐佳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