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入伏以来哪些“夏季病”进了这家医院的排行榜?
发布时间:2017-07-20 15:41:55 Thu  来源:杭州网

 
 
急诊室内医生和护士忙着抢救病人
 
    杭州网讯 到今天为止,三伏天登陆杭城才不过短短一周时间,这温度已经和开了挂似蹭蹭地往上升。天一热,医院的急诊室也闹忙得不得了。记者从浙江省新华医院急诊科了解到,三伏天也带来了一些“特殊病”,医生一一细数让人“不省心”的夏季病。

    没有疼痛却突发了心梗

    唐奶奶今年70岁,是江苏人,因为外孙放了暑假,上周匆匆从老家坐高铁来了杭州。才刚下高铁就觉得这闷热的天气让她很不舒服,刚安顿下来唐奶奶就觉得胸闷,没有力气。女儿怀疑妈妈刚来杭州不适应,可能是中暑了,但不放心当晚还是送到了省新华医院。

    经过一系列的检查,虽然几项指标和心电图都没有明显异样,但当天值班的急诊科主任周冰之依然坚持要唐奶奶留下再观察一短时间。

    当晚7点多,在急诊室留观的唐奶奶突然大汗淋漓,心率、血压都明显的急速下降,心电图、血液检测都明确显示唐奶奶的发作,正是急性心肌梗死。幸好医护行动迅速,第一时间经过心内科、急诊科的共同努力,为唐奶奶放置了心脏支架,才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医院急诊科周冰之主任说,进入伏天以来心梗的病人数量较气温适宜的5月份多了近50%,其中较多的患者属于不典型的心梗症状,正如唐奶奶一样,很多人因为胸闷、腹泻、无力这些症状来看的病,并没有明显的疼痛。当时,我们也高度怀疑她有心梗迹象,所以要求她留了下来,进行观察心电图和抽血化验的变化。如果当时就放她回家了,恐怕这病情就不好说了。

    冰箱里拿出来一条鱼吃坏了肚子

    每年到了这个时候,也是消化道疾病最容易发作的时候。这周,陈爷爷二老就因为吃了些不干净的食物挂了5天的盐水。话题又要从冰箱开始说起,反复腹泻了两天的二老一来医院肠道科,就告诉坐诊的石峻医生“一定是冰箱里拿出来那条鱼吃坏了”。原来,上周末儿女都不在家,中午的一餐二老想随便吃点将就将就。拿出冰箱里海剩下的红烧鱼热也没热就过饭吃掉了。当天晚上二老就腹泻好了几次,第二天还发了高烧39度,赶紧来到省新华医院,被诊断为急性肠胃炎。

    据医院急诊科石峻医生介绍,最近肠胃道疾病高发,单是肠道门诊每天都有三四十个病人因吃得不干净、暴饮暴食或者吃了生冷的、不易消化的食物后所致急性肠胃炎、胃痉挛、急性肠炎等,其中很多人都与吃了冰箱里剩菜,夜宵海鲜、冰啤酒、烧烤等有关。

    大热天也会“冻”出病

    王小姐是一家公司的职员,和很多人一样,白天办公室里有空调,晚上回到家也不离空调。最近她开始觉得忽冷忽热、胸口堵得慌,终于在周二中午头晕加呕吐后到省新华医院急诊室科。像这样冻出毛病的市民不在少数。

    医院急诊科周冰之主任说:“空调房多为封闭环境,人们在冷空气中待着时间长了,毛孔很自然就处在收缩状态。然后猛然到室外,身体一下子无法适应,毛孔没有完全张开,就会导致体温在短时间内迅速上升,出现不适症状。”

    不仅仅是烈日下暴晒,各种原因导致体液的丢失和体温的升高,都会引发身体不适。因此,千万不要贪图一时凉爽而长时间吹空调,室内空调温度不要调得太低,进入空调房前应稍休息,大汗淋漓时进入空调房要先换掉湿衣、把汗擦干,出门前半个小时应关闭空调并开窗通风,以适应室内外温度变化。另外,夏天要保证8小时睡眠时间,出汗后可适当喝一点淡盐水,以补充身体内盐分和水分的缺失。

作者:通讯员 蒋明 记者 杨威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