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五一”到浙江省科技馆看“机器鱼”
发布时间:2017-04-30 14:54:45 Sun  来源:杭州网

 
能够变换不同色彩的机器鱼

杭州网讯 五一小长假,有的人早已制订好出行计划,迫不及待奔向各景点。对于没有出行计划的市民,不妨来浙江省科技馆逛逛,这里有位神秘的“嘉宾”等着陪你玩转假期。

记者从浙江省科技馆获悉,“五一”期间,除了丰富的科普活动、炫目的巨幕影片外,浙江省科技馆一楼展厅内还隆重推出一位表情超丰富、超萌的朋友——机器鱼,它将在现场与参观者互动。

活灵活现的机器鱼不仅可以模拟真鱼在水中自行任意游动,且鱼体部分含有LED发光源,能够变换不同色彩,充满童话色彩,令人惊奇,在灯光的烘托下机器鱼惟妙惟肖,以假乱真的效果,吸引着参观者的目光。

众所周知,鱼通过鱼鳔的伸缩实现灵活的沉浮。鱼类的上浮和下沉主要靠其腹内鱼鳔的收缩来实现。鱼鳔收缩使得鱼体体积发生变化,进而影响排开水的体积,从而实现上浮下沉。机器鱼则采用气缸排开水的体积来模拟鱼鳔的收缩。

据浙江省科技馆工作人员介绍,我们日常生活所见的鱼大都主要靠尾鳍的摆动来实现自由游动,因此机器鱼沿袭了鱼的这一生理特点,通过控制鱼尾部的摆动来实现鱼的前进、转向等。机器鱼的游动机理依据“波动理论”,模仿金枪鱼的外形,依靠身体的后半部分和尾部摆动而游动。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加上由于各种技术的全面发展带动了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对于在海洋开发和相关领域中运用机器人技术已引起了各方面的重视。”

浙江省科技馆工作人员表示,研制机器鱼具有广泛的现实意义,它可以更逼真的模拟鱼的游动原理,使水下的机器人运动更符合流体力学原理,具有更好的加速和转向能力,利用它们可以探测海洋,寻找和检测海域中受污染的地方,也可以用来勘探地形;可以通过研制机器鱼这个实验平台来研究鱼的运动原理和鱼类运动所依附的流体力学原理。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