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花艺高手用“诗情花意” 缅怀马一浮
发布时间:2017-04-25 15:48:49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一枝谈贮书窗下,人与花心各自香。

4月24日,“向大师致敬重塑”插花比赛在花港观鱼公园内马一浮纪念馆内举行,来自花港管理处的20位插花高手齐聚该馆2楼,现场创作作品。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戚健、王凯、向韵分获前三名,张宇宁获得最佳新人奖。

4月恰逢马一浮先生诞辰,因此,本次大赛也以“向大师致敬重塑”为主题,重拾马老诗词,表达对大师的敬畏之情。

除了主题鲜明外,本次比赛的形式也独具一格:作品的主题均采自马一浮先生创作的诗词;其次,参加比赛的20位选手被分成男女两组,再由每组的队长与参谋根据抽取的主题,各自将10个组员分成3个小组,按照 “3+3+4”的组合方式PK对抗。因此,这场插花比赛除了展示插花技能外,还多了一分竞技性和趣味性。

比赛中,各参赛组根据主题,限时自由发挥,选手们巧妙构思,从意境选取、花材选用、色彩搭配,花束轧制、整体感等方面缜密思索,完成了一幅幅创意作品。一朵朵鲜花,一片片绿叶,在选手们灵巧的双手下各展其态,高低错落,疏密有致,浓淡相宜,动静相生,自然美与艺术美相得益彰。

获得本次比赛第一名的戚健,从事花艺近20年,是杭州市D类人才,并多次获得国家级比赛的大奖,而且还参与了去年峰会的花艺设计制作。“我的作品采用了近10种花材,辅以树木,反映的是马一浮先生‘虽渐竹林逸,亦希汗上琴。寄子双鲤鱼,风泉助清音’的诗词意境。”戚健说。

“花是最美的语言,插花历史源远流长,插花技艺博大精深,对弘扬和传承中国插花技艺,提升花艺水平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这次用马一浮老先生的字句作为创作主题,也是诗词艺术和插花艺术的完美融合,是献给马一浮诞辰的厚礼。”本场比赛的评委,西湖风景名胜区风景局副局长章红在点评时给予了高度评价。

花是一首诗,叶是一阕词,每朵花,每条枝,每片叶,都重新了演绎马一浮的诗词意境,一场比赛,让两种美好的事物相互碰撞,不仅为文化周增添了别样精彩,也让我们重拾了文化记忆,更是杭州生态文明之都和历史文化名城的缩影。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通讯员 丁高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