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科委“百千万”调研 科技下乡送来致富的种子
发布时间:2017-04-20 17:12:57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科委“百千万”调研:科技下乡送来致富的种子

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阳作军和省农科院、市农科院、市种业集团7位专家再一次来到益农镇

农业专家钟新民和种植大户开展农作物种植技术指导

  

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阳作军和农业专家钟新民为益农镇种植大户开展农作物种植技术指导

    杭州网讯 “4月份正是西瓜、日本南瓜、芹菜等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在种植的过程在,一定要做到:除病先除虫,除虫先除草……”4月18日,杭州市科委会同市农科院在萧山区益农镇开展“科技下乡”活动,科技特派员、农业专家钟新民为益农镇的种植大户开展农作物种植技术指导。

为进一步深化市科委“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结合走访调研期间梳理的有关农业产业发展方面的问题,务求取得实效。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阳作军、副主任寿伟义以及办公室、人事处、农社处主要负责人和省农科院、市农科院、市种业集团7位专家再一次来到益农镇,通过田间地头现场教学的方式传授农业种植技术,并为农户们在生产过程中的疑难问题进行现场解惑。

农业专家为农二代“问诊开方”

“我是一名‘农二代’。”家住益农镇三围村的凌国胜说,老家在安徽的他们,从父辈起迁往萧山从事水稻种植工作。

农二代凌国胜是村里有名的优秀规模种粮农户和售粮大户。“现在家里有田700多亩,这些地现阶段用来种植水稻,每年能产水稻70万吨左右,靠着这些水稻,养活全家没问题。”凌国胜说从小看父亲种水稻,对萧山这片土地有了很深的感情。

“水稻种植每年只有一季,土壤闲置期可以利用起来种植其他农作物,既增产又增收。”农业专家钟新民为凌国胜提出转型升级的新“路子”。

“之前也种过一些其他农作物,但是产量并不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凌国胜说。

“农作物产量不高的情况有可能因为萧山是盐碱地,直接使用有机肥并不能增产,这需要在轮种前通过平整土地、深耕晒地、松土施肥等措施,改善土壤物理结构,增加土壤透气透水能力,降低根区土壤盐分含量,进而为农作物生长创造良好的大环境。”通过问诊,钟新民为凌国胜开了一“方”。

了解到农民的真实需求后,杭州市科委、杭州市农科院将“良峰玉芹”、“拿比特小西瓜”、“杭椒一号”、“杭茄2008”、“正甜68甜玉米”等优质蔬菜、瓜果种子赠送给了凌国胜。

“专家送科技下乡真是及时雨,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凌国胜开心不已。

益农镇将打造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为了更好的为农民和农业专家搭建对接平台,当天,市科委,省、市农科院举办座谈会,与农业种植大户进行了现场交流。

省农科院、市农科院、市种业集团专家介绍近年来研制培育的农业新品种情况,农业种植大户就农业生产中遇到的“连作障碍”、“轮作模式”、“品种选择”、“土壤改良”等技术难题与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萧山益农的生态条件得天独厚,气象资源也非常有利于轮种农作物,由于本地农民对接市场能力较弱,他们还没有很好感受到轮种蔬菜带来的经济效益。下一步我们会到这里来开展技术培训,还要帮助他们进行产销对接。”阳作军说,科技下乡是为了给农民找路子、找方法,为了‘授之以渔’。

“作为科技主管部门,市科委应该注重发挥科技在脱贫致富中支撑作用,精心实施农业科技培训和科技特派员下乡活动。”阳作军表示,接下来市科委要常态化开展“科技下乡”活动,依靠科技特派、农业科技专家队伍,进一步做好科技服务“三农”工作;同时,加强精准对接,摸清当地实情,结合具体问题,有针对性的解决农户农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最后,还要坚持试点先行:益农镇作为市科委蹲点调研联系乡镇,要在农业科技创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上先行先试,通过农业科技项目的实施,加强与省、市农业科技机构的产学研合作,打造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