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夏季防火升级 四季青街道用起新武器
发布时间:2017-04-20 17:11:58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年来,电动车火灾呈现逐年增长趋势,给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损失,已经成为严重影响消防安全的突出问题。进入夏季以来,居民用电量剧增,加重了火灾负荷,增加了发生火灾的危险性,电动车的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    

    为了严控火情,现在新的楼房大多都在建造时在各区域加了烟感警报系统,可是老小区的消防安全隐患该如何控制? 

地下非机动车库内的一辆正在充电的电瓶车

    四季青街道找到了一份“秘密武器”,并在钱江苑社区率先试点安装。那就是一套智慧化模式管控消防的烟感报警系统,并且该系统应用远程无线,无需附加复杂的线路,安装简便,对于老小区是再适合不过了。同时四季青街道还建立街道社区两级联动机制,实现源头管控,实时监控。

楼道口的无线报警器(即主机)

    这套系统由独立式感烟探测器和无线火灾报警通信装置组成,能够对住宅楼地下非机动车库消控情况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按照每个单元安装1个主机,3个烟感器的配比,钱江三苑85个楼道单元的地下非机动车库均纳入消防报警系统监控范围。

烟感报警系统操作过程

    该系统是如何有效操作的,说再多也不如直接演示一遍。在演练中,感烟探测器灵敏地探测到烟雾,无线报警器即刻发出警报,钱江三苑消控室随之铃声大作,值班消控员接起电话,系统语音提示16幢1单元地下非机动车库出现冒烟情况,消控员当即通知物管人员赶赴现场。

    与此同时四季青街道社会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大屏幕同步显示火情具体位置,工作人员立即指挥就近巡逻的综保人员前往支援。社区和街道执勤人员火速赶到现场后,使用灭火器迅速扑灭火源,解除警报。防火要的就是快狠准,而刚刚整个过程花时不到10分钟。

    “火灾最初阶段很容易被忽视,我们这套烟感系统在冒烟15秒内就能探测到,系统还绑定社区负责人电话,一有情况我们马上就能收到消息。”钱江苑社区副书记沈磊介绍道。

    围观演练的王师傅,就住在钱江三苑。“一直没发现我们地下楼道里装了这些装置,现在看到这个效果,放心了不少。”他笑着说,“也希望能一直长期维护下去,我们睡觉也安心。”

    作为杭州首家使用智能烟感报警系统的社区,四季青街道将在全街道实施这套消防管控系统。

作者:见习记者 许佳炜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