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下沙朗琴社区来了“洋代表” 境外人士也能参与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7-04-19 20:25:07 Wed  来源:杭州网

    

作为兼职居民代表Youssef参与社区换届选举

作为兼职居民代表Youssef参与社区换届选举

白杨街道朗琴社区随处可见的双语标示

社区换届时,张贴了不少双语标示

    杭州网讯2014年,迪拜小伙Youssef第一次来到杭州,成为了浙江工商大学电子商务专业的留学生;三年后的今天,Youssef虽然还在浙江工商大学读书,但他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杨街道朗琴社区兼职居民代表,他也是朗琴社区第一位“洋代表”。

    偶然的相遇 “洋小伙”成了社区的“洋代表”

    今年25岁的Youssef,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有着一个很好记的中文名“又又”。说起自己第一次来到朗琴社区,他说,那是一次偶然相遇。

    “来中国的第一年,因为不会说中文,只能一直待在学校。到了第二年,我觉得是时候出去看看了,我想了解杭州,了解下沙。”抱着这样的想法,“又又”走出了校门,来到了朗琴社区。

    “朗琴社区有游泳馆、图书馆......很齐全”“又又”说,更重要的一点是,这里到处都张贴了便民服务的提示牌,而且还是中文和英语对应的,这让他很惊喜,当下,“又又”就决定从学校搬出来,住进了朗琴社区。

    作为境外人士,“又又”深知刚到中国来的外国人,因为不会说中文,生活上会产生很多的不便利。“因为语言不通,他们会不知道应该去哪里买东西,出门该坐什么车。”喜欢帮助人的“又又”觉得要发挥自己的能力,帮助这些人。2016年,“又又”成为了一名楼道长,“用我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们适应杭州的生活,让他们更了解杭州,了解下沙。”

    2017年年初,朗琴社区开展了社区换届选举准备工作。首次把聘请兼职洋委员写进居民代表产生办法,只要是年满18周岁、在社区居住满一年、能够中文沟通流畅的境外人士都可参加。听到这个消息,“又又”立马提出了申请。

    4月16日,“又又”通过审核成为了一名兼职的居民代表,将参与到社区的公共事务管理工作中。“又又”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他说,他不仅要继续境外居民提供服务,还要在境外居民和当地居民中间搭起“沟通的桥梁”,还要充当社区的语言老师,为社区工作人员、物业等提供英语培训服务。

    搭建中外沟通平台让境外人士参与社区建设

    作为杭州市首批7个国际化示范社区之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杨街道朗琴社区共有居民1万人左右,其中境外人士近300人,主要来自英国、美国、韩国、日本和德国等22个国家和地区。

    如何为这些境外人士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朗琴社区这些年也做了很多尝试。例如,通过“朗琴汉语学堂”“生活体验汉语”等中文培训课程、“元宵节包汤圆猜英语灯谜”“清明节做青团”等传统习俗活动,以及召开海归人士座谈会等方式,吸引境外居民参与社区活动。

    “当然,国际化社区不仅要为境外人士提供更多优质服务,更重要的一点是要拉近境外居民与本地居民的距离。”朗琴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璐说。

    为此,朗琴社区设立了兼职洋代表,洋委员。 “今年5月,朗琴社区还将选举出新一届的社区议事协商委员会,推选热心公益事业、善于沟通交流的境外居民成为社区议事协商委员会成员,通过民主议政、民情恳谈、社区活动等形式,对社区公共事务进行议事协商,共同解决社区建设中的问题。”张璐表示。

    同时,社区还推选洋楼道长,为国际化社区建设搭建中外沟通平台。招募组建了境外居民志愿者队伍,鼓励境外居民加入社区平安巡逻队等。

    “通过这些方式,搭建境外人士与社区之间的桥梁,不仅能让社区更加了解境外人士的需求,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打开了本地居民国际化视野,提升社区建设。”张璐说。

作者:   记者 沈妍/文 徐艺杭/摄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