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ET工业大脑助力 “企业上云”将带来数百亿利润空间
发布时间:2017-04-19 17:42:38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人算不如天算,天算就是云计算。“在4月初的IT领袖峰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如是说,中国企业要实现弯道超车,从“制造”走向“智造”,云计算将成为革新的最大动能。

4月19日下午,“生态共筑 云上浙江”媒体沟通会在杭州云栖小镇举行。浙江省经信委信息资源与基础设施处处长洪杰表示,浙江省已经发布《浙江省“企业上云”行动计划(2017)》,以云计算技术和平台为支撑,全省新增上云企业10万家,培育国内领先的云平台服务商3-5家、行业云应用平台10个、云应用服务商100家,形成典型标杆应用案例100个,向云要发展新动能,构成“云上浙江”。

根据《行动计划》,政府将从各个层面联合多方力量帮助企业利用好新技术,建设“云上浙江”。政府对企业的推动正从退税、资金援助等显性方式向鼓励采用新技术等隐形方式转变。将“发挥云平台服务商的主导牵引作用和云应用服务商的服务支撑作用,推进‘企业上云’行动的实施”。洪杰说。

在此次沟通会上,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也表示,作为全球领先的云计算、人工智能服务商,阿里云也已制定了完整的方案计划,在培训、咨询、诊断、上云方案、流程改造、应用、新技术赋能、部署、升级改造等方面发挥阿里云生态的优势。同时,基于自身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深厚积累,阿里云能以ET工业大脑、ET城市大脑、ET医疗大脑等一系列产品与服务为工农商各领域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的全方位支持。

事实上,浙江省内不少工农业企业已经在生产制造中感受到了云计算、大数据带来的技术红利。

以全国最大的轮胎制造企业中策橡胶集团为例,中中策橡胶每天从全球采购千吨量级的橡胶块,将橡胶块合成混炼胶最终进入生产线。不同胶源产地、加工厂、批次等数千个复杂因子都会影响橡胶块质量,这些因子的相亲相斥也直接影响了是否能合成优质混炼胶。

阿里云在中策橡胶的生产环节引入人工智能ET工业大脑,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在短时间内处理分析每一块橡胶的出身,匹配最优的合成方案,极大地稳定了混炼胶性能。目前,阿里云已帮助中策橡胶提升混炼胶平均合格率3%-5%。

刘松透露,ET工业大脑有望在浙江大规模落地,“我们希望通过技术的革新去帮助中国制造业提升1%的良品率,按照浙江当前的产业规模,这相当于每年能增加数百亿利润。”

作者:记者 沈妍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