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国际标准化会议基地落户杭州 从农田到餐桌都有标准
发布时间:2017-04-18 16:55:49 Tue  来源:杭州网

    ISO/TC 215 国际标准化组织“健康信息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现场

来自各国的专家学者

    杭州网讯 4月18日上午,国际标准化组织“健康信息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ISO/TC 215),2017年全会开幕式在杭州举行。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到会并致辞。来自全球60多个ISO/TC 215成员国代表、国际健康医疗信息专家和医疗单位、信息产业等机构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为期一周的会议中,他们将就国际健康医疗信息有关国际标准的研制和修订展开讨论与研究。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杭州与ISO/TC 215组织开展深度合作,杭州愿意为ISO/TC 215的建设发展提供“杭州智慧”和“杭州经验”。

    “ISO/TC 215”是什么?

    ISO/TC 215 是国际健康信息和通信技术领域标准化的专业权威机构,成立于1998年,目前有60个成员国。

    在统筹协调全球健康信息标准化,规范全球健康信息技术规范,推动全球医疗健康信息的互联互通、共享共赢等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

    目前已发布国际标准168项,正在研制标准51项,是发布国际标准最多的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之一。

    杭州在国际标准化上做了哪些努力?

    用好“一张卡”、构筑“一张网”、建好“两大库”……这是杭州在推动医疗健康信息化、标准化和智慧化方面做的有益探索。

    杭州抓好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等多项业务应用为主线,充分发挥信息化,促进优质资源共享、优化诊疗流程和提升服务水平,大大提高了群众医疗服务获得感。

    “ISO/TC全会在杭州召开,对推进杭州市健康信息化建设、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党委书记、局长邵新华说,2015年,《杭州市健康医疗信息惠民工程的创新与实践》被国家发改委作为全国唯一示范样板,国际ISO组织也称杭州为可持续发展全球首个试点城市。

    从农田到餐桌都有标准

    老百姓关注的产品质量如何进一步提升?企业生产的产品如何走向国际?……标准的制定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郭辉说,中国标准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成立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有1300多个,国家标准达到了3万多项,中国的国家标准目前在国际上有了显著提升,在国际标准化的话语权逐步增强。

    杭州正在打造国际会议目的城市。经国际标准化组织(简称ISO)同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由杭州市人民政府组建世界一流的国际标准化会议基地,为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国际标准化会议提供服务保障。

作者:见习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刘丽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