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250名贫困癌症患者将获得免费基因检测
发布时间:2017-04-18 16:50:05 Tue  来源:杭州网

   

(资料图)

    杭州网讯 本周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根据国家癌症中心的数据:平均每天有1.2万人罹患癌症,浙江一年有超过35万人被确诊患癌。很多家庭因病致贫,巨额诊疗费更是让贫困癌症患者陷入绝望。作为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首家省级癌症基金会,浙江省癌症基金会联合基因科技公司——壹基因发起了“壹心壹意——贫困癌症患者免费基因检测项目”。

    靶向治疗前需进行基因检测

    据国家癌症中心的数据,国内肿瘤防控形势不容乐观,一年新发肿瘤患者达400多万,平均每天1.2万人。在浙江,一年有超过35万人被确认患癌,发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呈现年轻化趋势。

    靶向药物是世界公认的最有效的癌症治疗手段之一。然而,靶向药物并非对所有肿瘤患者都有效,它仅作用于携带特定基因突变的肿瘤患者。临床结果显示,不经筛选使用靶向药物,其平均有效率仅为30%-40%。因此,国际权威的《NCCN临床实践指南》明确指出,患者在接受靶向治疗前,必须进行相应的基因检测。目前,全国多个省市已将癌症治疗靶向药物纳入大病保险特药支付范围,但是靶向治疗基因检测技术却未纳入,给癌症患者及家庭带来较大负担。

    靶向治疗基因检测是指在靶向治疗前,采用一定的基因检测技术,明确患者肿瘤细胞携带的基因突变情况,从而协助医生决定患者是否可以采取靶向治疗,以及选择哪种靶向药物。如果未经基因检测而盲目接受靶向治疗,很有可能治疗无效,造成不必要的费用开支,更有可能错过癌症治疗的最佳时期,加速病程恶化,缩短患者的寿命。

    首例受益者今日已接受免费基因检测项目

    浙江省癌症基金会副理事长余传定告诉记者:浙江省癌症基金会虽然成立时间短暂,但是2016年筹办了很多公益活动,受到了较好的社会反响。此次免费基因检测项目给贫困的癌症患者省解决了一个很实际的问题,病人可以一分钱不花做基因检测来进一步接受药物治疗。

    浙江省癌症基金会秘书长杜灵彬说,基因检测已经逐渐成为肿瘤患者治疗手段的标配,这项新的科技大大造福了癌症患者,帮助患者清楚自己的癌症分型,更好地选择靶向药物,提高治疗效果。由于基因检测目前价格较贵,难住了部分家庭,壹基因的雪中送炭将让很多人受益。

    “肿瘤本质上是基因突变导致的基因病,因此做基因检测是进行肿瘤治疗的基础手段。这项技术在美国已应用得很成熟,现在国内也逐渐普及,为癌症患者提供了福音。壹基因作为浙江省内最大的基因科技公司,很乐意承担公益责任,回报社会。”杭州壹基因创始人王军一博士说。

    家住建德的70岁老人董某今年4月刚确诊为肺部恶性肿瘤,目前在浙江省肿瘤医院接受治疗,因为家庭条件极其困难,昂贵的医疗费用压得整个家喘不过气,大家一度陷入了悲伤之中,在悲通欲绝时得知浙江省癌症基金会的免费基因检测申请项目,他们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成为了这个项目的首位受益者。

    据了解,本次壹基因提供的首期250个免费用药指导基因检测的名额,可检测的癌症种类包括乳腺癌、肺癌、胃癌、结直肠癌、食管癌、甲状腺癌等6种,申请条件为浙江省户籍、并持有低保或者其他贫困证明、恶性肿瘤诊疗证明等,申请电话:0571-88122400,或前往浙江省杭州市机场路30号省肿瘤医院机场路院区5楼511室咨询。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屹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