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3岁女生腹腔妊娠33周!从业30年医生惊叹头一遭遇见
发布时间:2017-04-18 16:32:58 Tue  来源:杭州网

    

(资料图)

    杭州网讯 今天上午,浙大妇院产七科主任、主任医师杨小福照例巡房,见到病房里半个月前收治进来的病人小芳时,还在忍不住感叹:“太凶险了!我从医30多年了,月份这么大的腹腔妊娠病例也是头一次碰到”。

    令杨主任如此惊讶的病人叫小芳,23岁,四川人。怀孕7个月的她,肚子看上去只有5个月大小,而且还偏向右侧。半月前,小芳突发腹痛和出血,当地医生检查时竟然发现胎儿并未着床在子宫里。随后,她从嘉兴医院转院至浙大妇院。

    胎儿竟然不在子宫而在腹腔

    此前,小芳发现意外怀孕时,她和男友对于生不生孩子有了分歧,也没有告诉父母。

    “我想打掉,男朋友想留,一直没做过产检,一拖就拖到了孕6个月,期间我一直在上班。”怀孕后,小芳姑娘没有当回事,4月11日那天,她突然肚子痛,还出了血,第二天赶到海宁当地一医院一看,医生们都吓了一跳,孩子不在小芳的子宫内,竟长在了腹腔里。

    腹腔妊娠的发病率约为万分之一,属于宫外孕的一种,医生告诉小芳,胎盘粘附在肠系膜上,随时可能破裂大出血,需要马上转入上级医院。

    4月13日凌晨1点15份,小芳被紧急转入浙大妇院急诊室,全院专家会诊,小芳危在旦夕,需要紧急手术。

    紧急手术救命 胎儿已死腹中

    医生检查发现,小芳虽然怀孕33周,但长在腹腔里的胎盘血供很差,胎儿只有24周大小,且因为没有羊水,已经胎死腹中。

    4月13日上午,浙大附院产科、妇科、放射科、医务科、手术室集体讨论后,决定在当天下午为小芳动手术。

    “正常的胎盘长在子宫里,娩出胎儿后子宫会收缩止血,但长在腹腔脏器上的胎盘不会收缩,破裂后大出血会危及产妇性命。”主刀医生、浙大附院产七科主任杨小福说,术前,大家备了14个单位的血,外科医生随时待命。

    手术用时1小时45分钟,小芳肚子里的死胎被取出,重约600克。但医生们发现,胎盘种在肠系膜上,根本无法取出,只得缝合后止血。为了预防感染,让胎盘慢慢被人体吸收,接下来,小芳姑娘还要进行化疗。

    “她的血色素和血小板很低,身高1米7,体重只有90斤。”杨小福主任说,后期还有“凝血关”和“感染关”在等待着她。

    医生:怀孕50天要做B超检查

    回忆起自己这次的惊险遭遇,小芳似乎没放在心上,“我身边有个姐妹,连生了4个孩子,都没做过产检。不过以后怀孕了,我会去做检查的。”

    杨小福主任说,腹腔妊娠属于宫外孕,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有的受精卵着床时就在腹腔内,有的是受精卵意外掉到了腹腔里。小芳属于哪一种,目前很难推测。

    怀孕后及时产检,可以早期发现是否为宫内妊娠,最早50天、最迟怀孕3、4个月时就能发现,可以及早手术终止妊娠。

    杨小福主任说,年轻女孩都学会保护自己,未婚要做好避孕措施,不要轻易做人流手术。一旦怀孕,也要及早进行产检,孕50天时可以做个B超,明确胚胎的状况。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孙美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