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车辆堵塞消防通道成小区“痛点”
发布时间:2017-04-18 16:02:11 Tue  来源:杭州网

 随着天气逐渐炎热,火灾也进入高发期,很多市民愈发关注自家小区的消防通道是否通畅?

连日来,消防联合社区消防宣传大使,对多个居民小区进行走访,发现小区消防通道被占用现象相当普遍,其中绝大部分消防通道是被车辆违停占用,尤其是在晚上,占用现象尤为严重。

消防通道被占成“常态”

近年来,市区停车难问题越发突出,小区的消防通道也成了不少人眼中的停车好去处,由此造成的“生命通道”被堵塞的现象在我市普遍存在。

在元隆山庄一处消防通道,走访人员发现,该大门口的地面上写着消防通道,但消防通道里停了20多辆摩托车,大门口前停满一排小轿车,车辆之间还有一些石墩,将消防通道堵得是严严实实。

附近的兴隆家园情况同样不容乐观,小区内和小区外的消防通道路面上都停着车子,行人都只能勉强通过,更别说消防车的通行。而在飞云花园,虽然大门口悬挂着写有“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字样,但是两辆停放该处的小车却把消防通道堵了个严严实实,门内周边甚至堆放了几个废弃的柜子,还设置晒衣架在晾晒衣物。

“现在旁边一些店面不是在消防整改嘛,应该是从这些店里搬到外面来的,我们一定马上督促整改,把消防通道给空出来。”兴隆社区工作人员这样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该小区曾发生一起火灾,结果因为消防通道被堵塞,消防车只能停在小区外……

显然,这起惨痛的火灾事故教训还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走访观察中,走访人员还发现,一些小区为了节省人力,提高“管理效率”,将小区原有的几个出入口都关闭,只剩下一个大门供住户、车辆出入。诚然,这样管理起来的确方便了,但那些紧闭的应急铁门外围就成了最佳的停车场所,而铁门内围也成了一些住户堆放垃圾、报废物品的杂物角。

“走了一圈,小区的消防通道基本上都被车、杂物堵住了,这个隐患很大。”社区消防宣传大使游世栋呼吁,物业还有其他有关部门,加大力度,增强管理,疏通消防通道门口的车和杂物。

车主消防意识不强,物业管控不严

在走访调查中,很多业主对在消防通道上停车的行为不以为然。

一些业主说,消防通道虽然不允许停车,但小区内根本不下车,把车停在消防通道上也属于无奈之举;还有些业主则表示,在没有明确道路标识的情况下,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是否属于消防通道;还有的车主则认为,每个小区都不只一个消防通道,万一真的发生火灾的话,也不会影响消防车的出入。

实际上,前年5月,市区清莲小区发生一起火灾,就是因为就近的消防通道被社会车辆挤占,而耽误了灭火救援的最佳时机!市区多家物业人告诉走访人员,现在私家车这么多,停车位又很有限,消防通道被堵塞也算正常现象,虽然他们制作了“禁停牌”,也不时规劝乱停车的车主,但收效甚微,而且保安也不可能24小时紧盯。

特别无奈的是,他们对占用消防通道的车辆,因为没有处罚权,只能以规劝为主,对一些特别不自觉的车主,没有好的办法,有时还会被这些车主的说难听话。而不让没有车位的业主车进入小区是不可能的,所以只能让私家车尽量不要太多的挤占消防通道。

为了尽量规范业主停车,不少物业公司在消防通道设置了“禁止停车”的警示牌,也放置一些石礅等障碍物,阻止业主乱停车。不少市民认为,保证消防通道的畅通,对抢救他人生命至关重要,真正解决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业主、车主的自觉性上。因此,物业在加大力度管理的同时,还需要加大宣传力度,让业主、车主真正意识到堵塞消防通道所潜在的危险性。

消防通道被挤占,可拨96119举报!

消防通道的是否畅通,关系着整个小区的消防安全问题,忽视不得。瑞安市公安消防局防火参谋说,作为物业公司,应明确告知业主哪些是属于消防通道,在地面上标注、竖立相应的告示牌;在消防通道上设置路障,应当确保万一火灾能迅速打开保持畅通的措施;告知车主不应在消防通道上停车,发现违停应当及时劝阻;对劝阻不听的可以向消防部门进行反映(留下违章停车的照片等)。

小区业主也应提高消防意识,认识到消防通道的重要性,自觉自律不私自占用消防通道。根据我国《消防法》第六十条规定,任何单位如果有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责令改正,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任何个人有违反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市民发现消防安全隐患,可拨打96119火灾隐患举报电话举报。

消防温馨提醒,占用消防通道的问题不容忽视,希望更多市民从自我做起,不乱停放车辆,不占用消防通道,依照规定停放车辆,给生命留下通道。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王勤剑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