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二胡大师名家齐聚浙音 共商二胡艺术传承与创新
发布时间:2017-04-18 11:33:02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4月15日至18日,“琴道神韵”系列中国传统、戏曲、地方风格二胡专场音乐会和二胡学术研讨会在浙江音乐学院举行,活动由浙江音乐学院二胡艺术研究中心举办。2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著名二胡演奏家、作曲家、教育家应邀参加。

“琴道神韵”系列中国传统、戏曲、地方风格二胡专场音乐会上,当代顶尖的二胡演奏家汇聚一堂,紧紧围绕“传统、戏曲和地方风格”这一主题核心,演奏了囊括不同时期、不同地域和民族风格的15首二胡经典作品,掀起了一阵二胡狂热追星潮,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二胡艺术盛宴。

音乐会上,很多曲目是演奏家成名之作,大师名家们现场亲自演奏,可谓是名家荟萃、本真演绎。演出曲目结束后,全场一片沸腾。在听众的强烈要求下,11位著名演奏家又一起返场加演了两首,将现场观众的热情带到极点。音乐会在欢腾热烈的《赛马》齐奏声中完美落幕。

 

“琴道神韵”二胡学术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和著名二胡演奏家、作曲家、教育家围绕着“立足浙江地方传统音乐特色,挖掘中国传统、戏曲、地方风格二胡艺术”展开了深入讨论, 畅谈二胡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在灵感的激发和思想火花的碰撞中,收获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要正确处好二胡艺术传承与创新、技术与艺术之间的关系,不断强化基础技法演奏理念,深化教材系统化的建设,注重培养综合素养高、会演奏、会创作的“两栖”二胡艺术人才。

在重视传统音乐的基础上,创作更多“接传统、接地气、接百姓”的雅俗共赏的二胡作品,以满足人民群众对民族音乐的多层次文化需求。专家们强调,未来二胡艺术的发展要从中国传统文化出发,扎根于中国本土文化,回归传统,以弘扬国粹精神、传承国乐艺术、培养音乐人才为重点,在“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的民族音乐教育中,真正培养一批懂得民族音乐、热爱民族音乐的继承人,将我国的民族音乐和优秀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期间,二胡艺术研究中心还邀请了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许讲德等10位专家举办了《戏曲声腔的学习对二胡演奏的重要性》等二胡系列讲座,让浙音学子足不出户就深入了解和学习了各具特色的二胡音乐文化。

目前,浙音二胡艺术中心重点打造教学培养、艺术表演、科研学术和文化交流等方面为一体的发展平台,不定期聘请音乐表演、音乐创作、音乐理论等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交流指导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通讯员 周佳丽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