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社科院研讨会聚焦感恩人民 热议《人民的名义》
发布时间:2017-04-17 12:36:46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杭州市社科联社科院举办了“我们的价值观”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上以“感恩”为关键词,各专家学者聚焦感恩人民,在助推服务型党组织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等方面畅所欲言。

    《人民的名义》引热议

    近期热播的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引发公众广泛关注,剧中塑造了多位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也成为了本次研讨会的话题之一。

    杭州市社会科学院党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肖剑忠认为,剧中易学习的“不能让老百姓白养活”这句经典台词,正表明了易学习这位优秀领导干部的对人民群众的感恩之心。领导干部感恩人民是很有必要的。如果一个领导干部对人民群众充满感恩之心,他一定会待人民群众如亲人,会为了回报人民的“养”和“信”,而积极履职、认真工作、廉洁从政。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龚上华说,该剧再现了活在当下这个充满诱惑与陷阱的社会里如何为最底层人民的利益着想的问题。龚上华认为,在实践中政府要了解民意,尊重民权、关注民生。

    “一切为政者都是人民的儿女,人民是衣食父母和精神导师。”浙江农林大学集贤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博士彭庭松认为,面对人民的恩深似海,努力工作才是最好的报答,因为感恩,为政者才会体会到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带来的巨大人生幸福。

    此外,在《人民的名义》热播的当下,杭州正值“两会时间”,出席会议的人大代表们携民意献良策。《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学报》编辑徐东涛认为,只有对人民怀有敬畏和感恩之心,才能做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代言人,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

    浙江水电水利学院社会科学部副教授、博士夏远永说,感恩人民不应该停留在口号上,而应该是真情实感,并付诸实际行动。他建议,要健全完善以感恩人民为主题的党员廉能文化教育机制;健全完善以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民主监督机制;实现党内法治和行政法治,保证改革开放成果最终能为民所享。

    感恩之心在社区

    为了让“我们的价值观”走进基层,本次研讨会在杭州天新社区召开。

    江干区笕桥街道天新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叶平从事社区工作已12年,对于“感恩”二字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我从最普通的一名社工成长为一名党组织书记、区党代表,可以说是我们的党员居民肯定我、信任我,是这么一份‘鱼水情’陪伴着我的成长。”他说,:社区工作,需要的是一份对待居民的真诚去投入。

    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政治学博士张丙宣分析,社区扮演着互帮互助、邻里守望的基础性功能,承载“我们”情感和身份的载体与纽带。为此,应该坚持社区基础的发展和社区驱动发展过程。

    在社区层面,充分挖掘和转化传统社会参与性的、协商性的组织和制度资源,将其转化为培育社区互助与自治精神、提高基层社会自主治理能力、增强社区韧性的载体;推动社会精英参与回归社区,参与社区治理,激活社区内部的活力和创造力,使各种社会力量在协同合作基础上实现共享共治。

作者:通讯员 肖剑忠 记者 胡菲菲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