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2017年杭州市野生动植物宣传月暨“爱鸟周”活动在萧山区义桥镇第二小学举行。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公众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动员全社会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
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爱鸟周”活动启动 一起来保护鸟类吧
发布时间:2017-04-17 12:17:10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每年4月为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而每年4月10日至16日,是一年一度的浙江省爱鸟周。

    今年“爱鸟周”主题是“依法保护鸟类,守护绿色家园”。

    4月15日,2017年杭州市野生动植物宣传月暨“爱鸟周”活动在萧山区义桥镇第二小学举行。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公众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动员全社会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活动现场主办方展示了超过200种野生动物标本及水生野生动物活体,以及50块野生动物及湿地图版。浙江野鸟协会副会长、浙江自然博物馆研究馆员范忠勇进行鸟类科普知识讲座。

    鸟类是最常见,与人类关系最为密切的野生动物,也是生态系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社会绿色文明的象征。野生动植物是大自然对人类的馈赠,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保护鸟类、保护野生动植物对维护自然生态平衡、保持生物多样性、开展科学研究,促进可持续发展,改善和丰富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以及促进国际交流,增进各国人民之间友谊都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据介绍,近年来,杭州市森林和湿地面积逐年增加,保护和扩大了鸟类栖息地,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鸟类资源已呈现出恢复性增长。

    现在每年春季,大量到北方繁殖的候鸟在此路过、歇息;秋季,大量去南方越冬的候鸟在此停留、修整,杭州成为了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

    西湖、西溪、千岛湖、三江两岸、湘湖、运河,以及天目山、清凉峰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山、半山等国家森林公园,都成为了鸟类繁殖栖息的乐园,也成为当地生态宣传教育的窗口。

    而去年举世瞩目的G20峰会在杭州的召开,更向参加峰会的各国来宾展示了杭州优美的生态环境,让全世界“最忆是杭州”。

    据悉,杭州还开展了保护候鸟等野生动物的“清网行动”,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暨“利剑”专项行动,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专项检查等一系列行动,有效保护了鸟类等野生动植物资源,对于乱捕滥猎滥食和非法经营野生动植物等犯罪活动起到威慑作用。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李朝秀 王嫩仙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