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最美巾帼志愿者”金苏娥:她和60多位老人的“幸福99号”
发布时间:2017-04-16 12:52:59 Sun  来源:杭州网

金苏娥为环卫工人送上免费粥

杭州网讯 每天凌晨4点半,工农新村社区的“幸福99号”的后厨里便亮起了灯。五斤大米做粥,十斤面条,一锅又一锅,金苏娥一个人默默地为社区老人张罗起了“爱心早餐”。而这样的早晨,她已坚守了将近一年。

金苏娥,这个名字对街坊居民们再熟悉不过了,住在工农新村社区40多年,作为一名社区老党员,一直做着社区老人的知心人与贴心人。2015年,以金苏娥个人名字命名的金苏娥为老服务社正式入驻工农新村社区“幸福99号”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为社区老人们筑建起了一个便捷温暖的幸福驿站。

“爱心早餐” 暖了胃 更暖了老人的心

“社区里有不少空巢老人,缺少陪伴,生活也很寂寞,他们需要一个地方坐坐,互相聊聊天。”金苏娥一直把老人们的生活问题惦记在心头,帮助老人、服务老人便是办为老服务社的初衷。金苏娥和社区的“水花党员服务站”的党员志愿者们贴心地为社区老人提供衣服缝补、医疗义诊、免费理发、小家电维修等服务。“之前每周日上午我都会唱唱戏,老人们聚在一起,一边听戏,一边喝茶、品尝我做的点心。”

“社区里的老人们一直都很想有一个老年食堂,但是因为没有场地,这个食堂就没办成。”于是金苏娥便萌生了为社区老人提供“爱心早餐”的念头。从去年的3月8日开始,金苏娥每天早上为社区老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的粥、1元的面条,偶尔会有特色的小点心。“来吃的老人都和子女分开住,早晨起来到我这里吃个早点,大家都觉得方便。遇到有特殊需求的老人,只要和我说,我就会把‘爱心早餐’送到他们家门口。”

从启动到现在,“爱心早餐”从未间断过,节假日也照常提供。“在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还有重阳节,我和社区志愿者们都会给老年人搞活动,做做清明团子,包包粽子,打打月饼。让有特长的老年人也可以亮一下他们的手艺。”金苏娥乐呵呵地伸出大拇指。

金苏娥:“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这是我的愿望”

“我也还年轻,再做个十年没问题。”金苏娥坚定地说道。除了日复一日坚持做这份“爱心早餐”,最近她和社区又开始筹备一个新的爱心计划。为了给老人单调乏味的生活中带去些许乐趣和新鲜滋味,金苏娥思索着给老年人办一个“故事会”,一个月两次,邀请会讲故事的人或者说书人,吸引老年人,让他们能坐在“幸福99号”开心地听着故事,彼此间聊聊趣事。

她的这份热心助人并不仅仅体现在为老服务,在G20峰会期间也发光发热。从6月的基础大排查开始,作为社区小组长的金苏娥就主动加入到工农新村社区的志愿者队伍。在排查过程中,需要对常住户的各项信息准确采集、登记,往往要来回好多趟才能统计完整。金苏娥从来没有怨言,“我们把信息跑得全一点,今后你们的工作就可以方便点了。”

到了峰会保卫战时期,金苏娥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卡点的执勤和24小时轮班巡逻。八月正是烈日当头,65岁的她穿起红马甲、戴起红袖章,坐在卡点执勤,认真履行志愿者的工作。同时作为社区义务巡逻队的一名老队员,她穿梭在大街小巷,仔仔细细地检查每一个楼道内是否有电瓶车充电现象,发现有拉线充电的,就张贴温馨提示。一发现滚动电子屏,她就立马拍照并记下门牌和店名,回社区报告值班人员。“活这么大,第一次看到在杭州举办那么大规模的盛世峰会,非常荣幸能成为志愿者的一员,为护航G20出一份力,这个夏天过得非常有意义。”金苏娥说,“我现在能够帮助和服务老一辈的人,希望有更多的后来者,一代传一代,让为老服务社和这份服务精神能一直传承下去,这就是我的愿望。”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俞赟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