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市人大代表鲍雄亮:做好“垃圾分类”示范点 末端成果看得见
发布时间:2017-04-13 09:41:58 Thu  来源:杭州网

    都说春天容易犯困,那春天的中午便是困上加困。两会间隙的午休时间,记者采访市人大代表鲍雄亮,她却很清醒,谈兴十足、条理清晰。今年她带来的建议是关于垃圾分类的,她建议政府、物业、企业、居民四方联动,建立示范点,通过示范的带动效应,让百姓有实在的获得感。
 
    建立示范点 让百姓有获得感
 
    近年来,杭州垃圾处理的方式正由“简单填埋时代”向“无害化焚烧时代”过渡,而垃圾分类是无害化处理、回收再利用的前提。
 
   在杭州,宣传垃圾分类的力度不小,许多居民可以免费领到进行垃圾分类的垃圾袋,但距离“2020年垃圾回收再利用率达到35%”的明确要求还有明显的距离。鲍雄亮持续对垃圾分类的关注正源于这份紧迫感,今年春节去日本实地考察,对她触动很深。
 
   “当地这样处理一个可乐瓶,瓶子要分成瓶盖、瓶身和彩色的外包装三部分,瓶身还要踩扁,以便后面的垃圾处置流程。”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在国内即使是把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开这样简单的要求也很难落地。
 
   鲍雄亮说,形成这样的差距有时间原因,更因为人们不知道垃圾分类对其自身究竟有什么样的好处。因此,她建议在全市筛选出一些示范点,分、收、处理三部分都要抓好,再由示范点向全市扩散。在示范点,居民眼见为实后有了切身的获得感再经口口相传,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会提高很多。
 
   号召全社会参与 提高物业企业能动性
 
   在鲍雄亮看来,垃圾分类不能只是政府倡导的事,更需要全社会和全民的参与。其中,更要发挥社区、物业和企业的作用。
 
   鲍雄亮说,政府可以出台一些政策,鼓励一些在垃圾分类方面承担起责任的企业。同时,物业也要加强这方面的力度,“有条件的企业应该对人员进行培训,甚至以后具备垃圾分类知识应成为物业人员上岗的敲门砖。”对于同样承担着宣传、引导责任的社区工作人员,也要有相应的作为。
 
   垃圾处理主要分为前端回收和末端处置,鲍雄亮相信,只要有合适的政策,垃圾分类、垃圾处理都会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其中,比如看中大数据积累的企业会有提供智能宣传机器服务的意愿,他们就能承担起分发宣传材料、垃圾袋的作用,“滨江区的一家企业在重庆就参与其中,我们杭州也可以鼓励与技术成熟的企业合作。”

   鲍雄亮认为,末端处置不光是焚烧,像厨余垃圾分到位的话不仅可以降解,还可以作为有机肥料,这方面也有与企业合作的可能。

作者:见习记者 迟竞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