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14岁少女咳嗽近一个月 原因竟和这春暖花开的季节有关
发布时间:2017-03-08 17:50:21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入春以来,冷主任门诊哮喘病人渐增
 
   杭州网讯 几日之内,杭州气温直线上升,人们一直盼望着的春天终于悄然而至,但就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 14岁的女高中生婷婷,连续咳嗽近一个月,吃什么药病情都不见好转。

    14岁的婷婷,今年刚上高中,她已经咳嗽一个月,每天早晨起床时特别厉害。担心孩子咳出肺炎,妈妈李女士带婷婷到杭州市三医院一查,医生发现孩子得的竟然是哮喘。

    咳嗽近一个月 家人误以为是感冒

    李女士回忆说,去年这个时候,婷婷也咳嗽过,当时吃了感冒药后不久就康复了。今年入春,婷婷又开始咳嗽了,但感冒药好像失去了效果,半个多月时间过去了,婷婷的咳嗽反而加重了,晚上睡觉的时候,在隔壁屋都能听见她咳个不停。

    前几日,李女士带着婷婷来到了杭州市三医院呼吸内科,冷报浪主任仔细检查,确诊婷婷患上了哮喘。

    “很多人常把哮喘误以为是感冒咳嗽。” 冷报浪主任说,哮喘的主要表现就是反复发作的喘息、呼吸困难、咳嗽等,患者尤其夜间比白天咳的严重;此外,即使使用多种止咳药、抗生素也没有明显效果。

    “持续1个月以上的反复慢性咳嗽,其实是咳嗽变异性哮喘引起,它是目前比较常见的哮喘之一。”冷主任说, 要确诊是否患有哮喘,可以做过敏源测定、一氧化氮测定、肺功能测定。一旦确诊为哮喘,需要长期用药控制。

    冷主任提醒:“哮喘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切忌擅自停药。病情一旦反复,再进行治疗又要回到起点,还会对肺功能造成伤害”。

    冬去春来 哮喘为何频频告急

    哮喘病因复杂,一方面受遗传因素影响,另一方面与环境有关。

    冷报浪主任进一步指出,哮喘之所以偏爱春季,这是由其自身发病机制所决定的。

    “哮喘是由多种过敏因素和非过敏因素作用于机体,引起机体可逆性支气管平滑肌痉挛、黏膜充血水肿和黏液分泌增多等病理变化。”冷主任解释道,春季,空气中常常弥漫花粉、霉菌和动物的皮毛及一些异味气体,如再遇到剧烈运动、紧张、兴奋或强烈情绪,药物以及受凉感冒等因素,自然极易发作。

    “倘若父母有哮喘或鼻炎,那么遗传哮喘发病几率相对较高。”冷主任还说,长期受二手烟的刺激,也容易变成过敏体质,容易诱发哮喘。

    饮食起居该注意什么?不妨先做个过敏源测试

    既然哮喘和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对于哮喘患者而言,什么地方不能去,什么东西不能吃,是不是能提前规避呢?

    规避的方法就是要做一个过敏源的测试,冷主任举了个例子,如果测试结果对花粉过敏,那就应避开春季踏青;如果是尘螨过敏,就要尽量在家里营造一个清洁的空间。

    平时坐门诊,与患者交流时,冷主任还发现很多误区。

    “很多人说,哮喘患者不能食用海鲜。”冷主任强调说,不寻找过敏源,只是一味地不让吃鱼虾,非但起不到预防哮喘复发的作用,还可能造成营养不良,更易患病。

    另外,冷主任建议,哮喘患者应该适当进行运动。室外运动可促使肺功能发育,增强肺活量和呼吸道防御能力。相反,不加强运动,体质反而会变弱,病情加重。对于哮喘患者,运动前可先进行预防性用药,即可有效预防哮喘发作。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黄虹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