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探秘丨走进杭州亚运会主场馆 “莲花碗”
发布时间:2017-02-16 16:36:56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点击进入全景模式

    杭州网讯眼下的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正蓄势待发。

    站在钱塘江北岸遥望,对面有一朵“白莲花”格外醒目,这朵“莲花”就是奥体中心主体育场。

    作为2022年亚运会的主会场,“白莲花”自两年前完成金属屋面和幕墙工程后,已成为了钱塘江畔一道风景线。

    奥体主体育场钢结构工程也曾在2014年获得了全国钢结构工程最高荣誉——“中国钢结构金奖”,该奖项是全国钢结构工程的最高荣誉,相当于电影界的“奥斯卡”。

    最近,奥体中心又传来好消息,内部装修基本完工。这朵“白莲花”里面到底长啥样?记者联系到奥体滨江指挥部主体育场项目副主任工程师汪进,和他一同走进“白莲花”,一探究竟。

    80800个座位,全国第三大体育场馆

    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里面有80800个座位,是继国家体育馆鸟巢和广东奥体中心体育场之后,全国第三大体育场馆。

    “莲花”外形似莲花,造型动感飘逸,由28片大花瓣和27片小花瓣组成。该造型取意于杭州丝绸纹理与纺织体系,建筑体态源于钱塘江水的动态,拥有简洁的花瓣单元,犹如一朵美丽的莲花绽放于钱塘江畔。

    “莲花碗”整个钢罩棚外边缘南北向长约333米,东西向长约285米,总用钢量达2.6万吨,比北京“鸟巢”少2.7万吨。比同样8万座级“鸟巢”少了一半左右。

    “因为‘鸟巢’跟内部看台的结构是分开的,‘鸟巢’是架在“碗”上的感觉,盖上去的,而莲花跟体育场馆主体结构是连接在一起的。”汪进解释。

    “花瓣材料选用了铝镁锰板,里面可以清晰的看到外部风景,钱塘江也一览无余,而外部则看不清里面,这样采光效果非常好,而且外面分沙尘进不来。”汪工说。

    由于特殊的莲花造型,场馆内的看台斜度也根据人的视线标准进行了调整,以达到场馆最佳观赛体验。

    目前,场馆内部装修基本完工,接下来,陆续安装一些为体育赛事服务的功能性设备,LED大屏幕、塑胶跑道和草坪等。

    “灯光、消防,空调、新风、智能化等系统的还要经过内部调试,调整到符合交付,还需要段时间。”汪进说。

作者:记者 王川 陈浩鼎 颉月娇 通讯员 宋桔丽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