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摇一摇 摇出逃生路线” 杭州51个创新创优项目正在评估中
发布时间:2017-02-16 16:18:22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2016年度,杭州市直单位创新创优项目专家综合评估现场
 
 
消防部门的定位终端,可以准确定位受困群众
 

    杭州网讯 “你们服务窗口去年完成260多万件服务,网上处理了5万件,预约1万件,这个数字会不会偏低?有些审批事项是否太过于繁琐?”

    这是2016年度杭州市直单位创新创优项目专家综合评估的现场,专家正在对汇报结束的杭州市审管办做提问。

    今年是杭州市直单位创新创优绩效考核的第11个年头,2月16日——2月17日两天的时间里,来自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国行政管理学会等专家组织成一个专家组,对市直单位创新创优项目进行绩效评估。

    在上午的评估会上,记者就受到市民普遍关注的大厅办事、移动通信和消防逃生做了采访。

    首创“四端”服务新模式

    市民办事排队太久、耗用的时间太长、手续太繁琐......,这些是很多市民办事过程中常遇到的问题。但是在过去的2016年,杭州市审管办是如何做的呢?

    2016年,杭州市审管办深化“四端”政务服务,建设了智慧市民之家。以实体大厅端、电脑PC端、自助服务端、口袋移动端这“四端”相结合,帮助市民减少办事时间,实现网上办事、自助办事、碎片化办事。

    特别是开发了口袋版市民之家,市民可以直接利用自己兜里的手机来预约办事、清单查询、进度跟踪、线上评价、在线帮办。

    甚至在今后的日子里,通过快递传送的方式办事也不再是空想。

    5G时代就要到来,你准备好了吗

    最近,在行车通过莫干山路和中河高架路段时,你有没有觉得路况变好呢?

    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杨晓勇说,他们目前在主城区以莫干山路和中河高架作为试点路段,运用5G技术对车流量、红绿灯进行智能化分析,延时将降至一毫秒以内,道路信息将被更及时地传输到数据平台,将实现车与车、车与道路之间消息即时互通。建立起一个智能化的“城市数据大脑”,有效改善了目前的交通拥堵状况。

    5G时代除了交通方面的影响,杨晓勇告诉记者,“5G时代对市民日常生活的影响有很多,比如说看电视,我们现在看电视,一般是要4k的清晰度,2022年杭州举办亚运会的时候我们看电视就可以达到8k的清晰度,电视里人的脸上毛孔甚至都可以看到。”

    摇一摇,摇出消防逃生路线

    消防安全一直是市民的困扰,特别是在人流量密集的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市民怎么才能在第一时间找到逃生路线呢?

    杭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的参谋长陈骏华现场向记者做出展示,以彭埠地铁站为例,只要这里发生火灾,市民即可打开手机微信,进入摇一摇,页面迅速跳出系统选择的最佳逃生路线,市民即刻做出自救。

    如果浓烟过大,市民已经没有自救能力,也不用担心,进入微信摇一摇后,在弹出的页面上点击一键求生,市民的位置就会即刻传送到消防部门的终端,消防人员随即进行营救,这样的“定点救援”大大缩短了救援时间。目前杭州市54家地铁站都放置了定位坐标模块,覆盖了将近200家公共场所。

    51项创新创优项目覆盖政治、经济、生态各领域

    不同于其它考评模式,创新创优项目作为综合考评“3+1”体系(社会评价、目标考核、领导考评、创新创优)中的加分项,是以专家为主体的第三方评估。

    对于群众比较关心的重大课题、长期制约杭州市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创新创优项目鼓励市直单位深化改革创新,积极争创优先。

    在评估会上,将通过各参评单位陈述、专家提问和单位答辩、专家独立打分、当场公布得分等程序,对各个项目进行绩效评估。今年的市直机关创新创优项目继续实行“竞赛制+淘汰制”,按照“自愿填报、绩效评估、好中选优”的原则进行考核激励。

    通过前期专业评审的筛选,本次进入综合评估的杭州市直单位创新创优项目共有51项,内容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领域。

    那么这次入围的综合评估创新创优项目有哪些特点呢?

    杭州市考评办(绩效办)目标处处长梁爱英说:“这次创新创优项目的评审,其中一个方面是围绕G20杭州峰会为圆心,做好服务包装工作,比如市委宣传部的《以G20为契机,打响“韵味杭州”外宣品牌》,具化了城市形象,激发受众的认同和共鸣。当然还有其他方面的创新,比如互联网+的运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项目等等。”

作者:见习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杨旸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