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网红食神沙水木一个人烧了全社区的过年请客宴
发布时间:2017-02-13 16:19:03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人称食神的沙水木老人和老伴

这段时间,杭州格畈社区居民总在朋友圈得意洋洋的炫耀说:“过年请客再也不发愁啦!有人在帮我们整个社区人烧菜做饭!”

这人是谁呢?

他叫沙水木。说起他,很多当地老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老沙可是我们这远近文明的‘食神’,一等一的烧菜好手、祖传的手艺……。”人们毫不吝惜赞誉之词。

社区广场一个巨大的红色帐篷里,两把钢刀在一位老人手中上下翻滚飞舞,菜墩上的牛劲没多久就变成了肉泥。

见有人拍照,老人将手中的双刀嗖一下抛向了高空,两把明晃晃的钢刀似奥运跳水运动员一般,在空中720度翻转后,咚咚,刀尖稳稳的扎进了菜墩,刀疤呜呜地响声中抖动着。

这位脸色红润、精神矍铄,神清气爽老人便是食神——沙水木。

沙水木老人差两岁六十。但看上去一点不像快奔六的人,感觉顶多五十出头。

沙老说,他从十几岁就跟父亲学厨艺。父亲当年的厨艺就已经远近闻名,且学生众多。

沙老不仅从父亲那里继承了正宗杭帮菜的精髓,他自己还将其发展升华。

“我们最喜欢吃他烧的东坡肉、红烧羊肉、杭州酱鸭、西湖醋鱼、手撕鸡 蒜香蛏鳝、西湖蟹包、西湖莲藕脯,八宝童鸡、杭州卤鸭、各种海鲜、总之很多很多。”居民七嘴八舌、争先恐后地跟记者说。

其实,沙老每年正月都会在社区广场搭棚为乡亲们烧菜,已有20多年了。从初一开始,社区几乎家家户户正月所有的请客,吃的都是沙老烧的菜。

之前,没微信朋友圈,沙老的名气仅限于本地人自己熟知。自打有朋友圈后,沙老的名气比任何一年的传播速度都快。

因厨艺精湛、人又义气,大家都暗送他“东城食神”。

沙老的老伴忙着帮厨

    沙老人说,他一年就烧12次菜,每年正月这一次时间最长,要20多天。其余11次基本都在外地烧。这些年,他去过的地方有上海、南京、金华嘉兴、绍兴等等,都是被人慕名请去做结婚、过生日等的宴席。

    “别以为老人家只会杭帮菜,这些年大量外地人涌入杭州,老人的菜谱开始由杭帮菜扩到东北菜、川菜、豫菜、豫菜、苏菜,什么口味的食客,他都能轻松让人家满意。”   一位帮厨的大哥说。

沙老精心熬制的开胃消脂的鲜美汤。   
 
    偌大的大棚里、四五十桌子摆得整整齐齐,白天空空如烟,一到晚上,就想变魔术的一样挤满人。

    现场没有菜谱,老人指着自己头说:“菜谱都在这里。” 

    以前来订桌的都是本社区人。近几年新杭州人、外地人开始多起来了。    

    沙老不给客人看菜谱的,只问对方哪里人、什么口味、大概多少人,什么样的标准?定下来后,老人就开始准备,一桌24个菜、荤素各半 各类海鲜也都有。沙老心中有数,客人也特别满意。

    沙老说,一般前几日,荤多素少,中间到最后都是各样均衡。正月里,大家肚子都趁着油腻,荤多,吃不了,浪费。

精心准备的食材。

    但有几样,沙老肯定要上,杭州的几样招牌菜,比如东坡肉、杭州酱鸭、龙井虾仁等,本地人不能忘、外地人更得了解。

    沙老的烧制的东坡肉口感异常鲜嫩、如口即化、油而不腻。

    沙老还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客人得“光盘行动”,真有剩菜的,老沙必给人打包带走。   

东坡肉食材。

      一位大叔告诉记者,他们家一连四五年,春节到元宵的请客宴席都是沙老的烧的。一来家人平常就忙,过年不想那么累。之前过年,各家各户买一堆东西,烧不好,还浪费;另外,这些年时兴过年出游。在家没几天,犯不着那么忙乱,在沙老这里订餐方便。

   一位新杭州人告诉记者,他们家河南人,老家亲朋来了十几个,自家90平米房子特紧张,人多烧不出来,烧出来吃饭也要轮流上桌,没气氛。在老沙这里订餐方便,实惠、经济、最主要的是亲朋友都喜欢吃。

辛苦一天后,沙老不忘和家人一起享受自己的美味。

   有人问沙老,这么好的手艺咋不开个饭店?沙老回答,太辛苦、太累,不值当。

   但正月里给相亲们烧菜,看着家家乐呵呵来,开开心心的走,他就觉得高兴。

一大早就开始为乡亲们准备烧菜。

     有乡亲算了一笔账,这20多天,沙老给社区居民烧宴席保守计算也得三千桌,来吃饭的人,除本社区居民及其亲朋好友外,还有不少是远道而来四面八方的新杭州人的亲友。

作者:记者 李建刚  编辑:陈焕